网络专题 > 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用情敬老染夕阳 ——黄冈市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17-03-28 22:55:2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黄冈市老年大学

  黄冈市老年大学创建于1988年。近30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在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同志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赢得一块块金光闪闪的奖牌,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和全省老年大学先进集体、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称号。

  一、强化政治办校,发挥阵地作用

  老年大学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黄冈老年大学始终坚持姓“党”的办学方向,在组织老年大学教学、安排课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做到“三性”结合,增强教学的吸引力。一是坚持教学内容的多样性。在开设课程时,坚持政治性与知识性的统一、思想性与趣味性的统一,力求满足老同志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精神、陶冶情操的需求。二是坚持教学形式的灵活性。完善课堂教学和第二、三课堂教学形式。三是坚持教学对象的开放性。老年大学教育的对象从离休干部扩大到退休干部,再扩大到社会所有中老年人。这些学员构成了黄冈城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老干部党校是老年大学加强离退休干部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每年市委书记、市长都要亲自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老年大学学员作形势辅导报告、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6年6月,市委书记刘雪荣还为老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其他市委领导、专家学者也定期为老同志讲课作报告,宣讲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黄冈革命党史、红色文化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等,确保党员老同志的党性原则、政治立场、办学方向不偏移、不走样。

  二、强化创新管理,体现人文关怀

  黄冈老年大学树立创新理念,狠抓管理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全员带班、学员“自治”、 教学评价、考核激励、社团管理五个机制,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到老年大学的教学中来,担任班主任,深入班级,积极掌握老年大学各班级最新情况;班委会、学委会、院系机构组织强化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管理模式;通过组织评教评学,对相关教师的课堂效果、教学方式、教学水平和学员的学习态度、接受程度等进行综合考评,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增强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学期结合学员人数和教学效果对专业水平高、教学态度好的教师给予奖励,激发他们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老年大学的教育事业中来;创新管理手段,组织引导社团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兴市中发挥作用。

  强化管理更多体现在为老同志服务上。学校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清茶相待、一张椅子请坐、一片真情服务、一句好话相送“五个一”的工作标准和爱心、真心、细心、耐心、孝心“五心”服务工作法,为参加学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和广大老年朋友提供优质的服务,为老同志创造良好的学习活动环境和舒适条件。由于服务管理到位,一些老年群团迫切要求加入,依托老年大学开展活动,到目前有30多个团队团结在老年大学周围,使老年大学在全市老年群体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大大增强,社会地位、社会知名度得到极大的提升。

  三、强化校园文化,突出活动引领

  黄冈老年大学以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为载体,紧跟形势,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老年大学,展示教学成果和学员精神风貌。先后举办了两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每届历时六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和诗词吟诵暨文艺演出、开幕式文艺演出、黄梅戏专场演出、庆七一教学成果展示、东坡讲堂、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和书画摄影展、诗词吟诵暨文艺演出、最美夕阳红文艺演出等,充分显示了老年大学在弘扬主弦律、引领先进群众文化方向的重要作用。从2016年开始,学校以全面开展做模范长辈、创文明校园;领学习之风、创书香校园;抓安全防范、创平安校园;以法律为鉴、创法制校园“四创”活动为主线,遵循“创新与跨越”的工作思路,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引领学习之风,发挥老同志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学习型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推动老年大学精神文明、综合治理、法制校园创建等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年终通过层层推荐,学校评选出130名优秀教师、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优秀社团骨干进行表彰和奖励。

  四、强化基本建设,改善办校条件

  黄冈是欠发达地区,市委、市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于2010年在全国率先投资兴建新的老年大学,新建老年大学占地面积43.23亩,建筑面积11300平方米,总投资4800多万元。主楼高六层,分为教学区、活动区、办公区以及室外门球场等。黄冈市老年大学成为全省新建老年大学的标杆,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在我校召开全省市州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现场会,推介我市的作法。2016年又拨专款添置了电钢琴、电子琴、古筝、扬琴、古琴、小提琴以及交互平板、电脑、桌椅等教学设备和器材,采购图书及摄影设备。学校的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材编写、教学管理等软件建设方面也有长足进步,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在老同志心中有一定影响力,全国有10多个省40多个市近百个县来黄冈老年大学参观学习。

(作者:  编辑:郝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