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儿童新闻报道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儿童服饰行业现状
发布时间:2017-07-20 15:55:2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一般简称童装)是指专为满足儿童或婴幼儿穿衣需要而设计、生产、销售的各类服装。强制性标准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婴幼儿纺织产品是指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穿着或使用的纺织产品,儿童纺织产品是指年龄在3岁以上、14岁以下的儿童穿着或使用的纺织产品。因此,童装按适穿的年龄范围,可划分为婴幼儿服装(36个月及以下)和儿童服装(3岁以上,14岁以下)两类。此外,按照所采用面料的种类,童装可划分为机织童装和针织童装;按照使用功能,童装可分为内衣和外衣,内衣主要包括哈衣、贴身衣裤、睡衣、睡裤等;外衣主要包括衬衫、T恤衫、连衣裙、背带裤、茄克、大衣、运动服、休闲服、羽绒服等。

  我国童装产业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相对于整个国际市场童装行业来说起步较晚。随着“80后”“90后”进入生育期,加上2015年落地的“二胎政策”,童装产业的发展势头愈发强劲。近些年来,我国的童装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且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童装市场规模达到1372亿,增长率达到8%,随着二胎开放和消费升级,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2015童装产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童装行业拥有50亿件的生产规模,童装产业产值年增长率可达25%-30%,2015年底,中国婴幼儿服饰棉品和日用品市场容量达到2279.8亿元。

  荆州市岑河镇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童装产业集群之一,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的“中国针织名镇”,过去以针织内衣产业为主,2011年逐步转型婴童装产业,现拥有针织企业370多家,其中成衣制造273家,年产成衣1.2亿件。2014年,全镇婴童装电商销售额达2.5亿元,占全国网购销售额的3%,占荆州市网购销售额的85%。电商快递寄件800万单,婴童装电商销售额跃居全省第一。2015年1-10月,岑河企业电商销售额达3.8亿元。电商店铺销量在全国婴童装电商销售额前十企业排名中,岑河企业占据4席;在湖北省婴童装电商销售额前十企业排名中,岑河占据大半壁江山,且前3甲均为岑河企业。电商龙头红叶针织服饰销售额名列全国第一, 2015年1月至今,累计完成销售额过2亿元,双十一当天网上销售额近2000万元。全镇双十一线上婴童装销售订单达40余万单,线上销售总额破亿元大关,比去年同日增长近200%。

  该镇现已拥有全国驰名商标1个——南极人婴童装,自主品牌80余个,成功申报了荆州市第一个公共商标“岑河”。岑河镇作为全国婴童装淘宝中心和生产基地,其产业品牌、市场品牌、地域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阿里巴巴平台上“岑河”搜索率不断提高,前来洽谈业务的经销商数量明显上升。中国驰名商标“南极人”,湖北省著名商标“马克·贝瑞”、“小猪·洛克”等,荆州市知名商标“婴乐仙子”、“龙天宝贝”等一批本土品牌通过电商走向全国。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