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头条新闻

武汉“军营开放日”谱写国防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2-22 09:48:24来源:荆楚网

武汉首届军营开放日 资料图

 

400米障碍科目演示

武器装备展示

空降兵心理行为训练 

亲手叠被 体验军营生活

  荆楚网消息(记者 舒畅 通讯员 洪培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军营向社会开放,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决策指示的具体举措。

  武汉市军地将“军营开放活动”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抓手,2012年,在全国内地城市中率先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5年来,先后举办了五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和20多场市民进军营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群众参与和200多家境内外媒体关注,对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拥军情怀,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努力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意义重大。

  2011年4月,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意见》指出,要积极探索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的有效途径。武汉军地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大胆尝试,蹚出了军营开放的武汉实践之路。

  锲而不舍 迎难而上 国防教育开新路

  “军营开放活动最大的阻力是来自部队”,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坦言。军营开放必须让部队打开大门,把武器装备拿出来给老百姓看,在当时没有政策规定,没有上级指示的情况下,对部队来说是非常为难的一件事,一旦出了安全问题、涉及到军事泄密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2012年策划第一次军营开放日活动时,主办方曾联系了多家部队单位,但都被婉言拒绝了。部队领导提出了自己的顾虑:部队是保密单位,怎么能对外开放呢,让不知底细的老百姓去参观新型武器装备,倘若出现了泄密事件怎么办?部队首长的这些担忧让主办方碰了壁,如何有效的避免这些问题,是活动能否成功举办的重要前提。

  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挫折和打击,主办方并没有退缩 ,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他们认为,要想赢得部队首长的信任和支持,必须做到“三个讲透”:一是要将中央8号文件的有关精神和国家关于开展“军营向社会开放”的具体要求讲透;二是要将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周边形势下开展军营开放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讲透;三是要将驻港澳部队多次举办军营开放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我们制定的安全措施讲透,把到底为什么要开放,能给部队带来什么,给百姓带来什么这些问题讲清楚,说明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和部队的反复沟通,最终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2012年9月,第一届军营开放日活动终于如期在空军武汉基地隆重举行,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回想起当时的场面和情景,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云飞动情的表示:“特别感谢也由衷钦佩空军武汉基地的首长和官兵的眼光、勇气和担当,他们顶着巨大压力和风险,展出了100多台各式武器装备,让武汉市民一饱眼福,他们的壮举为武汉创新全民国防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

  办出特色 办出效果 国防意识广传播

  12月13日下午,武汉市“军营开放日活动”集中宣传报道座谈会在武汉警备区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央及省市30多家媒体聚焦武汉的军营开放。

  会上,武汉警备区政治委员张云德介绍了历届军营开放日的活动情况,分享了经验成果:“不办则已,办就要办出效果,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向市民传播国防知识,提升国防意识,这是我们办活动的初衷。”

  张云德表示:军营放开日的活动,是让国民深入了解部队,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重要窗口,我们把每一次的军营开放日都当做一次重要的政治任务去完成。“规模大、人数多、组织难、覆盖广、反响大”是武汉的军营开放活动的关键词。

  武汉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万电明介绍说:武汉是“三军大市”,驻军部队多、军工企业多、军事院校多,这些是军营开放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但最重要的是武汉是连续六年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军民关系融洽,市民对国防、对军队有着深厚感情。

  开放不忘抓保密 切实把好安全关

  由于部队有它的特殊性,如何在开放中兼顾保密工作,这是主办方需要去考虑的问题,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的初期也因此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对此,武汉市军地双方积极研究应对方案,把确保安全做为成功举办活动的底线。在人员征集上采取“两个结合”,即单位组织和社会征集相结合,控制参观人数、验证身份信息;在安全保密上,切实把好“四关”:把好 “身份验证关”。与公安和国安等部门一道,对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全面的身份审核;把好 “摄影拍照关”。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教育引导,要求市民积极配合,不能拍照的地方坚决不拍;另一方面要求部队派出充足的督导力量在市民身边实时提醒和管控,确保涉密照片不外流;把好 “新闻报道关”。所有稿件在发稿前都必须由部队政治机关审稿把关,确保报道内容不涉密;把好“现场管控关”。努力做到“四有”: 即有一套完善的交通疏导预案;有一系列周密的应急保障预案;有一个医疗急救中心;有一批配套的生活设施。制定了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应对举措后,成功消除了部队领导的各项顾虑。自2012年以来,武汉市先后举办了五届“军营开放日”活动,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保密事故。他们的做法被人民日报做为武汉模式向全国推介。

  军营开放结硕果 拥军爱国渐成风

  截止目前,我市的军营开放活累计动用部队上万人次,武器装备1000多台套,参与活动的市民达数十万人,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军营开放活动让普通市民有了走进军营的机会,通过与部队官兵零距离的交流,揭开了军营的神秘面纱,增进人民群众对部队工作、生活的理解和认同,拉近了与军队的感情。

  12月13日,武汉市国防教育部与媒体一同走进“黄继光连”、 “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参观昔日英雄们的英勇事迹,缅怀革命年代为了祖国和平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记者了解到,黄继光牺牲后60多年来,黄继光班一直保留着黄继光的床铺,每次点名时,总是第一个点名“黄继光”,全连官兵齐声应答,他们用最有力的声音表达对英雄的崇敬。

  武汉市民邓先生感慨道:“走近军营才感觉到,军人其实跟我们一样是普通的人,他们有梦想,有爱好,他们英姿飒爽上战场的一面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辛苦的训练达到的水平,他们是有血有肉的战士,是真正值得我们尊敬的人。”孝感市空降兵兵部温志闯说道:军营开放活动让我体会到自己已经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也感受到自身肩上的责任。”武汉市军营开放活动,极大激发了官兵的荣誉感和职业自豪感,更激发了官兵爱军精武、献身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武汉军营开放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但增强了市民对国防力量的信心,也拉近了党委政府和驻军部队的距离,更浓厚了军民鱼水深情。活动举办以来,许多政府职能部门纷纷主动联系部队,帮助部队解决了官兵的许多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武汉双拥工作的累累硕果,为武汉市国防教育工作谱写了新篇章。

(作者:  编辑: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