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往期回顾

大胆尝试,武汉蹚出“军营开放日”路子

发布时间:2017-12-21 10:02:45来源:中国国防报

    吕春峰 洪培舒

  在今年第17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武汉军地以“爱我人民爱我军,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军营开放日”活动在驻汉空军某基地圆满结束。活动吸引了包括机关公务员、大中小学学生、企事业员工、复转军人、普通群众在内的3000余名市民参与体验。

  这是武汉成功举办的第5届“军营开放日”活动。2012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意见》指出,要积极探索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的有效途径。武汉军地积极响应,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尝试,蹚出了军营开放的武汉实践之路。

  武汉举办“军营开放日”从首届到现在,参与人数和开放程度逐年递增,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事实上“军营开放日”活动举办初期,碍于传统观念、安全保障、习惯做法和制度机制等多方面因素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其中最大的阻力是来自部队方面,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云飞坦言,很多部队领导认为部队是保密单位,让老百姓去参观新型武器装备,安全风险太大。

  针对部队担心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困难,武汉军地与承办部队一道反复分析研究,制定了一揽子行之有效的应对举措。

  考虑到参与活动市民数量较多,在征集人员时,采取单位集体组织和社会公开征集相结合,规定通过单位集体组织的观众人数不低于70%,确保活动现场总体可控。

  严把人员审核关,面对参与活动人员复杂的现状,由相关部门进行身份审核;严把信息保密关,要求媒体和市民不得随意拍摄,新闻报道内容必须经部队审核后发布;合理设置开放区域,承办活动部队在非开放区域,设置警示标识,加强现场管控。

  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在现场组织上制定完善的交通疏导预案,周密的应急保障预案,医疗急救中心,配套的生活设施。每次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都要求开辟多条车辆和人员应急撤离通道,制定包括应对拥挤踩踏、建筑垮塌、人员发病、群体骚乱以及火灾车祸等突发事件的一揽子应急处置预案,并反复组织演练。

  多位一体发力形成了垂直立体式的“军营开放日”安保体系,破解了承办部队的难题,打消了部队领导的顾虑。

  2012年9月15日,武汉首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在驻汉空军某部成功举办,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观看军事训练、装备展示、体检轻武器射击、品尝连队伙食……一系列的活动,让市民们亲身体验军营一日生活,实现了军民的零距离交流,深受武汉市民喜爱。

  很多市民以前总感觉部队很神秘,参与活动后,深切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风采,并大加赞赏。

  不仅市民们有如此感慨,通过承办“军营开放日”活动,也让部队领导深深感到,这个活动不但拉近了老百姓与部队的距离,增进了对部队的了解和认同,让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而且进一步强化了官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军营开放日”活动带来的双向效益,扭转了早些年部队不愿办、不敢办的局面。一时间,武汉驻军纷纷向“军营开放日”活动抛来“橄榄枝”。6年来,“军营开放日”活动先后走进海军、空军、陆军、武警等多家驻汉部队和院校。活动热度一年更比一年高。

  相信武汉市“军营开放日”活动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的出台,必将更加规范有序地向社会全面铺开,必将为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作者:  编辑: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