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往期回顾

走近江城武汉的“军营开放日”

发布时间:2017-12-21 10:07:31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5年武汉市第四届“军营开放日”开幕现场。

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小市民第一次触摸到了真枪。

在市民军训营中,普通市民体验到了“当兵”的滋味。

“军营开放日”吸引了大批地方媒体的关注。

 

  张云飞 洪培舒 本报特约记者 刘念涛

  当前,国防教育在引领社会主流意识、占领新媒体宣传阵地、引导民众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存在着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2012年,湖北省武汉军地在全国内地城市中率先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他们以此为抓手,围绕“为什么开放、怎样开放、开放什么”进行大胆尝试,为创新全民国防教育模式趟出了新路。

  猴年春节,江城武汉,市民拥护支持军队改革持续升温,各级党政慰问团走访三镇军营看望官兵,征求为部队兴办实事的意见;光荣牌、慰问金送到军人家属手中,令军人军属倍感荣光。5年来,武汉市连续5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广大市民国防观念不断增强,军地国防教育持续深化,一年一度举办的“军营开放日”活动功不可没。

  敢为人先——

  顺势而为探新路

  武汉,依汉而兴,因武而昌,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国家战略纵深核心区域,这里驻扎有独立建制的军事单位就有百余家,涵盖诸多兵种,是名副其实的军事重镇。

  近年来,武汉进入高速发展时期,GDP突破万亿大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如何同步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摆在军地领导面前的一个课题。

  “要积极探索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的有效途径”。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意见》,为探索国防教育新路打开了思想天窗。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会同军地有关部门走院校、访企业、进社区,围绕“如何创新国防教育形式”展开联合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加强新形势下全民国防教育,关键要改变过去那种领导讲话、专家授课、散发传单、街头咨询等简单化的教育模式。”“让驻军部队向社会开放是世界各国国防教育的一种通行做法,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并加以创新。”“举办军营向社会开放的活动可以有效激活受教育对象的关注点、兴奋点……”设立“军营开放日”,成为大家一致公认的听得进去、看得有趣、积极参与、产生共鸣的方式。

  驻港澳部队举办“军营开放日”多年,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政治影响。武汉市经过调研论证,借鉴驻港澳部队的经验,制定了军营开放日“由小到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稳步推开”的活动思路。按照这一思路,武汉市组织策划了以“庆八一、走军营、知国防”为主题的系列国防教育活动。通过严格模拟“军营开放日”活动内容及流程组织实施,为大规模“军营开放日”活动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军地携手——

  科学筹划保安全

  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驻军部队,也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为此,武汉市委宣传部把“军营开放日”各项准备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武汉警备区积极协调军地各单位做好相关保障,“军营开放日”活动承办部队结合自身实际制订方案,做好实施准备工作。

  参加军营开放活动的市民数量较多、背景复杂,对部队的安全保密工作提出了挑战。为此,他们采取单位集体组织和社会公开征集相结合的办法,确保活动现场人数总体可控;对集体组织参与的市民,要求参与单位保卫部门严格把关,对公开征集参与的市民,由武汉市统一组织,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身份审核。承办活动的部队严控开放区域,设置警示标志,要求媒体和市民不得随意拍摄,新闻报道内容必须经部队审核后发布。

  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他们制定交通疏导预案,开辟多条车辆和人员应急撤离通道;成立医疗急救中心,确保突发疾病人员得到及时救治;添置配套生活设施,确保参观市民无后顾之忧。

  在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中,他们坚持“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理念,将“三个结合”贯穿始终:动态实兵演练和静态装备展示相结合、特色课目演示与军事互动体验相结合、军事传统教育与官兵风貌彰显相结合,力求将百姓想看的与部队能展示的有机统一,同时突出部队的兵种特色、历史特色、装备特色和文化特色。

  彰显军威——

  凝聚民心固国防

  2012年9月15日,适逢第1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武汉市首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在空军武汉指挥所盛大开幕。一周时间内,12场互动活动吸引了3万余名市民参与。观看军事训练、队列表演、装备展示,参观宿舍内务,品尝连队伙食……一系列活动让市民们亲身体验了军营一日生活,实现了军民的零距离交流。

  “以前总感到部队很神秘,这次来到部队,我不仅看到了先进的武器装备和精湛的军事技能,也深切感受到子弟兵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和吃苦耐劳、奋勇拼搏的优良作风。”市民刘长云感慨道。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唐先生面对媒体采访,兴奋地说道:“部队官兵素质过硬,武器装备精良,看到这样的军队,我们对国家安全更有信心了。”

  通过承办“军营开放日”,也让部队领导深深感到,这个活动既增进了群众对部队的了解和认同,升华了军民鱼水之情,更进一步强化了官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2013年9月17日,以“蓝天逐梦、天兵有约”为主题的武汉市第二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在空降兵15军45师举行。来自国家国教办和省市区的军地领导与数千名市民一起,观摩了近百种空降兵各式最新武器装备、生存设施和主要训练课目,并以实战为背景,全维展示了空降兵成建制紧急拉动全过程。

  2014年9月中旬,武汉军械士官学校成功举办了武汉市第三届“军营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首次邀请网络大V走进军营,通过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多维展示军校学员新风采,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喜爱。

  2015年9月29日,武汉市第四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在刚从北京参加“9·3大阅兵”载誉归来的空降兵某部黄陂营区隆重举行。2000余名武汉市民现场感受了国产新型空降兵突击步战车方队列队行进、接受检阅的壮观场景;数百名全副武装的部队官兵还为市民展示了带有战术背景的实兵演练,现场炮声隆隆、硝烟四起、精彩纷呈……

  “军营开放日”的成功实践,不但激发了广大官兵践行强军目标、投身强军实践的政治热情,有力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而且拉近了老百姓与部队的距离,融洽了军政军民关系。

  “市民的阵阵喝彩声,让我们倍感振奋。载誉思责,只有枕戈待旦、苦练精兵,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这支英雄部队的殷切期望和重托。”空降兵45师黄继光连指导员余海龙说。

  武汉市民政局局长罗时春对“军营开放日”更是赞不绝口:“‘军营开放日’活动开展以来,不仅推动了我市双拥工作互惠双赢,也让社会拥军氛围更浓了,官兵子女上学、转业安置、家属就业等方面的工作落实起来顺畅了很多。”

  “‘军营开放日’这种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江城军民情谊深,‘亲戚’越走越亲了。”武汉市宣传部长李述永告诉记者。

  延伸拓展——

  精心打造创品牌

  “军营开放日”活动深受武汉市民的喜爱,但对于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来说,开放活动的规模无法满足广大市民走进军营、了解部队的迫切需要。不少市民们纷纷致函、来电及网上留言,期盼扩大规模、增加场次,创造更多与部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要满足市民需求和期盼,‘军营开放日’活动就必须向企业、学校拓展,向社区、家庭延伸,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将其打造成武汉市国防教育的精品工程、靓丽品牌。”武汉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刘文全说道。

  武汉市军地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机,举办与“军营开放日”相配套的衍生活动,力求让更多市民能有机会共同参与。

  每次“军营开放日”活动期间,同时举办以“我眼中的绿色军营”为主题的市民国防教育征文比赛和摄影比赛,鼓励参与活动的市民将他们在军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笔端和镜头记录下来,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等方式,让没有机会走进军营的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在市委党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开设“军事体验式教学课”,将党校国防教育课由教室延伸到军营,通过国防形势讲座、新武器知识介绍、实弹射击训练以及连队伙食体验等活动,将单纯的理论说教转变为以体验为主的实践性课程,拓宽党校国防教育的方法和渠道。

  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在市民中开展“周末军事训练营”活动,让参观者变成参与者,通过队列训练、轻武器射击、军体拳操练、武装越野等军事技能培训,让他们亲身体验军营生活,在与官兵的交往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强化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

  借势乘东风,满园春色浓。自2012年以来,武汉市已成功举办4届“军营开放日”活动,累计动用兵力万余人次、武器装备2000余台套,数10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参与互动,吸引200多家境内外媒体竞相报道,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如今,武汉市正一步步迈开创新国防教育的坚实脚步,为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本文摄影:孙 蒙、洪培舒)

(作者:  编辑: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