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往期回顾

武汉第四届“军营开放日” 1600位市民走近“铁甲天兵”

发布时间:2017-12-21 10:11:34来源:武汉晚报

空降兵心理行为训练

读者参观军用帐篷

  本报讯(记者胡义华 李小娟 通讯员张云飞 袁文涛 贺勇辉)昨天上午,武汉市第四届“军营开放日”,在有着铁甲天兵之称的空降兵黄陂某部盛大举行,1600多名市民现场“检阅”了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体组建的空降战车方队,重新演绎“9·3”阅兵的盛景。让市民激动的是,战车方队就在眼皮底下,仅10多米距离。

  刺杀操、擒拿格斗、折叠空降伞、伞降模拟训练、障碍训练、空降排进攻战斗……在大操场上的军事科目汇报,让现场掌声一阵接一阵。伴着一声巨响,两枚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空降兵排进攻战斗打响,三台空降兵战车马达轰鸣、驰骋沙场,在烟幕弹的掩护下,空降战斗员突破“敌”前沿纵深,直插“敌”后心脏,真枪实弹的战斗让观众大开眼界。这次展示的装备,近80%都是首次与市民见面。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中的空降兵战车方队,昨天再现了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的英姿。82岁老人陈玉芬,看得眼角泛出泪花,“我们是看着国家强大的一辈人,这次能有机会进军营,我真是太感动了。对我来说,进军营机会不多了,就是想看看我们国家的军队!”

  部队在野外怎样生活?战士蒙眼打背包57秒,半夜睡梦中叫醒,3分钟内完成起床打背包。野外生存训练,有野战单兵帐篷和单兵野炊,战士用小铁锹在地上挖个小洞,就地取材,煎鸡蛋、下面条。在野外生活观摩体验环节,市民们也尝起军营的伙食。3分钟,一个香喷喷的鸡蛋,就在铁铲子上煎熟。部队野战的压缩饼干,有几种味道,大家吃得赞不绝口。

  上甘岭战役中,“一个苹果”的经典故事,家喻户晓。看了各种兵器,最后一站到达“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从战争时期的浴血奋战,到现在和平时期的抗震救灾等,随处可见“特功八连”的身影。

  在武汉第四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启幕时,空降兵某师政委李伟强致欢迎辞。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表示,目前武汉“军营开放日”已成功举办三届,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受到解放军总部和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国家还要将这一“武汉模式”推向全国。军营开放日活动已经成为我市创新国防教育的一张特色名片。

  [花絮]

  11位摄影爱好者

  聚焦军营开放日

  平时部队很少对外开放,得知这一次开放的机会,省市摄影家协会的11位会员,纷纷加入到武汉晚报聚焦“军营开放日”活动。

  摄影家协会成员张斌老师说,大家都请了假,赶到现场来,“我们一些摄影成员,拍了各个题材的照片,在全国大赛中屡屡获奖。即使如此,大家仍感觉缺少部队题材。”

  多次摄影获奖的王延松老师说,“我们要拍出部队的精气神。部队强大了,祖国强大,我们老百姓生活才幸福。”

  这次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组织第二届“我眼中的绿色军营”摄影大赛。

  军事迷提问很“专业”

  小余是江夏一所高校的学生。注意到他,是因为他在参观中提的问题比其他人的问题要细致,听起来还有点专业水准。

  后来才知道,小余自己是个狂热的军事迷,平时酷爱搜集军用物品,看军事方面的书籍,上网站学习军事知识,当然,身边还有一群跟他一样的军事发烧友。

  小余说他高考后本来是想报考警校的,后来因为父母的强烈建议改选了艺术专业。

  不过,在他眼里,“军事”也是一种艺术。从军队服装,到武器装备,到军事战略,每一处都是值得学习,值得研究的。

  为了鉴别这个军事迷的“真伪”,记者提到的一些粗浅问题,他很快就能回答出来。

  “女军事迷”来之前

  专门看了电影《上甘岭》

  郭建群是一位女军事迷。

  平时喜欢军事,源于小时候观看电影,部队的英勇善战,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得知是来上甘岭战役所在部队,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当时的战役,郭建群特意从网上找到电影《上甘岭》,看了两遍。

  参观时,她不停用相机记录下见到的点滴。“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受到教育。”

  图片/记者何晓刚 周迪 通讯员贺勇辉

(作者:  编辑: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