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背景知识点

聊一聊“如厕”这件严肃的事儿

发布时间:2017-11-17 15:00:18来源:湖北日报网

    厕所虽小,却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今天,是“世界厕所日”。

我们来聊一聊关于“厕所”的那些事。

 

 

    自2001年被“世界厕所组织”提出,它经历了12年的等待,在2013年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被正式确立,希望通过全世界人民的努力,改善世界环境卫生及建立卫生习惯。

 

    所以,它是个严肃的日子。

 

 

    据统计,现在全球仍有25亿人得不到基本如厕条件,11亿人随地大小便,这对公共卫生构成严重威胁,可能给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灾难性后果。此外,每年全球有150 万儿童因缺乏卫生设施而死于腹泻,还有大量的儿童因此感染慢性腹泻。

 

    在中国,我国还有24%的人口使用的是没有满足卫生要求的厕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曾坦言,境外游客对我国旅游环境反应最强烈、印象最差而最无可奈何的就是厕所。

 

    1993年,北京首次申奥失败,当时,北京的公厕就受到不少指摘。

 

    1994年,北京正式提出了公厕革命,进行百姓用厕的大规模改造。

 

 

    从那时起到20世纪末,各大城市一直都在进行大规模的公厕改造。其成果是,发展较快的地区基本上消灭了三类以下标准的公厕。

    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4年,中国卫生厕所普及率已从1993的7.5%提高到了76.1%。

 

    国家旅游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5日,全国共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共5.7万座)的69.11%,不管是厕所的数量还是管理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旅游场所找厕难、如厕难,厕所脏乱差的现象有了显著改观。

 

    近日,我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在新发布标准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标准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将有效缓解女性如厕难题。

 

 

    关于厕所,这些你可能不知道

    每个人一生中,平均有两年是在厕所度过的,而且女性花的时间要更长。

 

    每个人每天大约要光顾厕所6~8次,这样算来,一年大约会有2500次。

 

    据记载,英国人约翰·哈灵顿是冲水马桶的发明者。

 

    阿富汗只有7%的家庭配备冲水马桶,其中19%的家庭厕所内安装了电视机。真不知道看电视台的节目,是否有助于顺利排泄。

 

    在卫生纸被发明出来以前,法国贵族便后使用质量上乘的亚麻制品。

 

    据联合国预测,卫生设施每增加1美元投入,医疗健康开支就会减少9美元。

 

    关于厕所,世界各国都在想办法

 

 

    法国

 

    公厕转型奢华路线WC小姐看厕所 2015年夏天,巴黎市政府下定决心,公厕转型奢华路线。“看厕大妈”竟然被解雇,因为无法满足“奢华与创新”的商业理念。而新时代“WC小姐”应运而生,她们要年轻好看、会外语,还要有销售能力。

 

    日本建全透明厕所 塑造旅游城市形象

 

    日本千叶县建成了一座全透明玻璃厕所,专供女性免费使用。玻璃厕所周围摆满鲜花,被高树包围,面积达200平米,如厕者可以独自欣赏周围的风景。当地政府介绍,花费约987万日元(约64万人民币)建造这个厕所是为了打造出好的旅游城市形象。

 

 

    中国世界厕所日 上海试运无性别公厕上海第一座无性别固定公厕在“世界厕所日”这天试点运行。十个隔间统一都为无性别厕所,有人进入隔间后,门板上的LED显示屏自动由原本的“无人”变为“有人”,提示其他人等待,厕位之间的隔挡高度达2.8米以上,能够保护隐私。

 

  

 

    阿根廷监狱厕所不够用 暂时关闭送犯人回家

 

    阿根廷南部一监狱因厕所不够用,已暂时关闭送犯人回家。该监狱发生排水故障,平均10个犯人共用一个厕所。犯人称健康受到威胁,请愿要求回家一周以便工作人员修理不能用的厕所。

 

    美国小小“厕所令” 引起大风波

 

    今年5月,美国政府颁布“厕所令”,要求全美公立学校准许跨性别学生使用符合自己“心理性别”的厕所,而并非按照“生理性别”。虽然只是关于上厕所的选择问题,但是却引起极大风波,反对者认为联邦政府借此侵犯了各州州权,并侵犯了隐私,可能引起犯罪。但支持者表示,这一举措能够保护学生不受歧视。

 

 

荷兰升降厕所 既方便又实用

 

随地小便带来了很多卫生问题,荷兰为解决这一现象,发明了一种“小便升降机”。这种厕所可以整个升降,一般白天沉到地下,晚上升上地面供使用。最初,这种装置只有供男士使用的。今年5月,阿姆斯特丹专门安装了供女士使用的升降厕所,方便其夜间如厕。

 

 

 

德国随地小便的“奇葩”惩罚

 

德国汉堡为街头的墙穿上“防护衣”---涂上纳米材料,以针对在此随便小便的男士。当尿液接触到这种墙面时,会立即反弹到身上。政府希望这一举措能“惩罚”不文明的人,让街头不再充斥着厕所的味道。

  

印度"奇葩”规定:家里有厕所才能考公务员

 

印度有4个邦立法规定,公民若想竞选政府公职,先决条件之一是“家中必须有厕所”。印度的13亿民众当中,有一半人的家中没有厕所。如果印度全国各邦均推行相同的“厕所选举”政策,印度大约将有6亿人失去被选举权。

 

(作者:  编辑:蒋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