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候选对象名单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 旭
发布时间:2017-06-09 09:39:32来源:进入电子报

  参评感言: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精神疾病这一严重的公共卫生挑战。

  彭旭,男,汉族,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现任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党支部纪检委员。分管传染病防控、免疫规划、精神卫生、疾控综合。荣立“三等功”2次,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先进个人、湖北省援藏援疆先进个人。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初审推荐材料

  彭旭,男,汉族,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9月参加工作,医学博士,现任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党支部纪委委员。该同志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大胆创新,狠抓落实,取得了较突出的工作业绩,特别是分管的精神卫生工作,多次得到国家、省委、省政府的肯定。2012、2013、2015年度考核优秀,荣立“三等功”2次,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先进个人、湖北省援藏援疆先进个人、党校优秀学员。

  一、心系精神障碍患者,积极争取政策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精神障碍以及各类心理行为问题逐年增加,精神障碍患者导致的肇事肇祸案(事)件也时常见诸报端。分管精神卫生工作以来,他和综治同志一道,深入全省偏远乡村和贫困病人家庭调研,全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调查报告发表在省委核心刊物《决策参考》。原任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现任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对该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在昌尔主席的直接过问下,建立了14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湖北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随后,在广泛借鉴先进省份经验基础上,他与综治、民政、人社等同志反复磋商,促成了《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工作的通知》、《湖北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湖北省综治办等关于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的意见》等政策相继出台。省人大将严重精神障碍列为重点民生问题,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全省精神卫生工作报告,《湖北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办法》被列入“公推公送”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目前,全省13个市州、103个县(市、区)均建立了由党委、政府或部门牵头的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全省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家庭和单位尽力尽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看到一个个建议为决策所采纳、起草一篇篇材料变成政策文件、一份份调研报告得到领导批示,他亲身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精神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做出的决策部署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

  二、减少肇事肇祸案件,大胆探索试点

  截止2016年底,全省累计登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5.5万余人,其中,83.17%的患者为精神分裂症,66.01%的患者为贫困人群,还有部分患者没有被发现出来,肇事肇祸现象仍有发生。怎样让患者能吃上药、住上院、康复回归社会,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他和精神卫生专家一道赴发达地区学习取经,在武汉市开展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在罗田、长阳等6个县(市)开展省级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他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试点工作推进会,每个季度通报试点工作进展。武汉市试点工作在全国40个试点城市中名列前茅,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得到公安部的充分肯定,多次作全国经验交流;广东、天津、新疆等省(区、市)相继来该省考察学习。试点地区大胆探索“一站式”服务,通过整合财政、民政、医保、残联等多渠道资金,实现救治救助费用的及时结算,患者再也不用为报销而多头跑、反复跑。他积极推广咸宁经验,促使各级政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集中免费救治,大幅减少了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

  三、提升精神卫生能力,努力消除空白

  “十一五”末,全省尚有37个精神卫生空白县,为解决精神障碍患者“一床难求”的问题,他多方呼吁,近年来,中央和省级共投入精神卫生基本建设和设备经费8.43亿元,一座座整齐漂亮的精神病院拔地而起,精神障碍患者的就医环境得到极大的提高,全省空白县减少到15个。为解决精神障碍患者“滞留多、出院难”的新问题,他积极推广“病重治疗进医院、康复管理回社区”的服务理念,依托康复机构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日间照料、功能训练、技能培训等康复服务。武汉市将精神康复机构建设纳入政府十件实事,已建成30家“阳光家园”;在上海召开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武汉市市长做精神卫生与城市发展的交流发言。咸宁市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行集中收治、财政兜底的办法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的充分肯定。

  学习实践永无止境,思想改造永无止境,能力提升永无止境。作为一名年轻处级干部,他深知个人的能力和水平离组织的要求还有距离,离广大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还有差距,他还需要在各方面加强学习、加强磨练,努力从各方面提升自身素质,为不断开创精神卫生工作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