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候选对象名单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建华
发布时间:2017-06-09 09:43:15来源:进入电子报

  参评感言:生命重于泰山,安全是头等大事,我希望通过挥洒自己的汗水,努力把全省1.6万所各类学校营造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高建华,男,汉族,1982年5月,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湖北省教育厅综合治理处主任科员,负责全省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曾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社会消防先进个人”,省教育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三等功2次。

  努力将湖北学校打造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湖北省教育厅综合治理处  高建华

  湖北省现有高校129所,中小学、幼儿园1.6万余所,大学生153万人,中小学生743万人,在校师生总人数近1000万,占全省人口的近六分之一,整个战线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教育战线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学校公共安全、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等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4年,高建华通过考试选拔进入湖北省教育厅工作,成为了该厅为数不多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公务员,领导找他谈话就工作岗位征求他意见时,他二话没说,主动申请到“急、难、险、重”的综治安全岗位接受锻炼,而且一干就是三个年头。在从事全省教育战线综治工作的这几年里,他大力推动工作模式转变,不断强化综治工作力度,全省高校各类矛盾逐年减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环境明显好转,全省教育系统持续保持总体安全稳定,没有发生一般以上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严重刑事案件,没有发生重大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为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和平安湖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参加工作以来,因工作成绩突出,高建华曾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社会消防先进个人”,荣获“省直人民防线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其主抓的全省高校学生网格化服务管理、全省高校暴恐音视频清理专项行动等专项工作已逐渐在全国教育战线打响品牌,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纷纷前来湖北取经,有关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并在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上刊载。

  “安全教育开展得好,可以挽救很多学生的生命”。这是高建华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这几年来,他深入全省10多个市州,30多所高校、100多所中小学一线指导安全教育工作,走进大学生宿舍和他们交流应急逃生演练,登上中小学讲台讲授安全教育专题课。在省教育厅领导的支持下,他将安全法制教育逐步纳入各类学校课堂教学内容,做到计划、教师、教材、课时“四落实”;将每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1.9全国消防宣传日所在周定名为全省学校“安全逃生演练教育活动周”。同时,针对湖北河流、湖泊多的特点,每年夏季都重点强化防溺水专项宣传教育,组织全省中小学校与家长签订防溺水告知书,组织全省高校与大学生签订防溺水责任书,构建学生防溺水立体安全网。2015年起,他还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大学生军训,确保每名大学生能够在一入学就能掌握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和技能。

  “心系全省学校,瞄准硬骨头,重拳出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湖北省综治委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高建华具体负责这一块工作,每年秋季协调11家省直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全省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对校园周边治安、交通安全、违规经营、违章盖搭、占道经营及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校园安全等八类问题等进行重点排查整治,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限期、集中、专项整治;重大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每年解决全省学校周边环境和校园安全突出问题6000余起。针对武汉黄家湖大学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晴川学院等高校校园及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高建华主动对接省综治办、省公安厅、武汉市综治办等单位,赴学校开展专题调研,现场办公,协调省市区各方共同整治学校周边存在的问题,赢得了高校的赞誉。

  “隐患就是事故,涉及学校的安全隐患一个都不能放过”。近年来,根据习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指示要求,高建华不断完善全省学校安全责任制,推行大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一岗双责”制度,由省委书记、省长与重点高校书记、校长签订综治(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教育局与学校、学校与家长、学校与校车公司分别签订责任书,建立起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校安全工作体系。2016年初,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搬入鄂州市新校区后,其部分校舍消防设施不达标、视频监控系统不完善等问题被属地有关部门作为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为不影响学校办学,他多次赴学校了解情况,要求学校采取应急措施降低安全风险,并将学校的困难向省教育厅领导报告,帮助学校争取资金,尽快整改隐患。经过多部门发力,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最终被及时消除。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