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候选对象名单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品强
发布时间:2017-06-09 09:52:44来源:进入电子报

  参评感言:做好群众工作,打造平安乡村

  赵品强,男,现年46岁,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龚店村二组人。2003年入党,1995年参加工作,先后任该村组干部、治保主任、企业负责人、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2015年底担任党支部书记兼龚店村综治中心主任至今。

  创新思路抓调解 化解矛盾保平安

  ----赵品强同志简要事迹

  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龚店村党支部书记赵品强在平安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维稳”这个固本强基的思想,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在实际工作中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了“维稳”保平安的“防火墙。

  宣传教育  预防矛盾纠纷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矛盾纠纷大量出现。如何把矛盾纠纷控制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赵品强操碎了心。近年来,赵品强先后从村里积累中拿出部分资金购买各种普法图书1500余册,平时向村民发放普法宣传册、致群众《一封信》等学习资料。他还发挥村“农家书屋”的作用,免费向村民借阅各种普法图书。请镇上司法人员来村里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此外,他还利用“农民讲坛”,组织“土秀才”编排法制教育节目,让村民们寓教于乐。目前村里巳举办“农民讲坛” 20多期,编排法制教育节目30多个,呈现“新人新风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管”的新气象。每年村党支部还开展“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在全村营造了一种崇尚文明、崇尚和谐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预防了矛盾纠纷发生。

  龚店村紧邻千年银杏谷旅游景区,来往人员多。为避免矛盾纠纷发生,赵品强在村委会设信访工作站,接待来访群众;在村民服务中心设立村民意见箱,定期收集各类信息、建议和意见;他要求村干部每周深入农户,倾听村民呼声,了解村民诉求,将化解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变上访为下访,有效地防控了矛盾纠纷的扩大和“民转刑”的发生。

  抢早抓快  化解矛盾纠纷

  赵品强说过,“一个村有几千人,不可能没矛盾,就看你怎么化解。化解,既是方法,也是工作态度和能力”。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赵品强从来不回避,总是及时调处, 抢早抓快。坚持做到“三个第一”:在第一时间发现纠纷,在第一状态调处纠纷,在第一现场化解纠纷,尽力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赵品强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十分注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主动为矛盾纠纷当事人提供帮助和服务,促使纠纷调解成功。例如,赵品强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一些本来很小的矛盾纠纷往往是双方互不相让,言词激烈,导致矛盾升级。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采取迂回的策略,暂时缓一缓,放一放,让双方都冷静下来,等失控情绪 “冷却”之后,再进行矛盾化解工作。他还根据矛盾双方的情况,选好“中间人”, 打出“亲情牌”、唱好“感情戏”,利用当事人家庭成员以及关系密切的亲戚、同学、战友等做说服劝导工作,使双方互谅互让。由于他坚持做到情理交融,使村民矛盾纠纷大大减少。目前, 龚店村巳形成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富民强村  消除矛盾纠纷

  赵品强深知只有让老百姓富起来,才是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治本之策。这些年,赵品强和村干部引导村民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下,有序地从事矿产开采。目前巳有60多人上矿做工,人均年收入4万多元;50多家从事矿石运输,户平年收入超过5万元。依托千年银杏谷4A景区,发展“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利用丰富的山场和水面资源,引导村民发展经济林木和畜禽养殖,形成了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8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 “富裕村”。 村民高兴地说:现在赵书记和村干部带领我们发家致富,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哪还有闲心闹矛盾,只有笨蛋才会干那种丢人的事。

  富民强村,使村民的幸福指数逐年提高,村民矛盾纠纷也少了。近十年来,该村无刑事、无涉黄赌毒、涉邪教案件发生,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还获得“全国文明村”、“湖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前不久,赵品强还当选为湖北省第十一届党代表。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