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候选对象名单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金初
发布时间:2017-06-09 09:58:28来源:进入电子报
 参评感言:平安是福,平安是金,老百姓最盼望的就是平安。

  王金初,女,1956年10月出生,湖北省英山县人,中专学历,1972年参加工作,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英山县委第十四届县委委员、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

  大别山中“穆桂英”

  ——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

  书记、综治维稳站站长王金初

  在大别山深处的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有一位被百姓称为“穆桂英”的治村能人,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综治维稳站站长王金初。以前的治安重灾村、经济落后村的百丈河村,经金初“铁娘子”的铁血整治,如今成了鄂皖有名的平安村、小康村。平安风景,百丈独好!

  为人民临危受命,治乱局“桂英”出征。百丈河村地处大别山腹地,九十年代初是全县有名的贫困落后村,700多人的小村负债达50多万,人均纯收不足300元,村民一贫如洗,民风恶劣不堪,全村无电、无路、无水、无钱,村容村貌极其落后,偷盗常发,村霸横行,是全县有名的治安重灾村、经济落后村。此时王金初临危受命,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综治维稳站站长。刚一上任,她就使出雷厉风行的铁腕手段,从最基本的村级治安抓起。她迅速组建起了护村联防队,每天亲自带队巡逻。记得那年腊月,她带着联防队在全村巡逻守候,现场抓获盗贼等36人次,扭送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为百姓追回被盗的狗92只、鸡180只、山羊85头,在一次现场抓贼过程中,王金初巾帼不让须眉,临危不惧,一身正气,赤手空拳擒住了盗狗贼。自此,王金初被百姓称为“穆桂英”,盗贼再也不敢来百丈河村作案了,从此这里成为了平安绿洲,深受百姓拥戴。

  当代表履职尽责,提议案心系平安。2008年,王金初被推选为全国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从一名最基层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迈上全国人大代表后,王金初深知道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她认真履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经常深入各行各业,了解倾听各种心声,及时将老百姓的呼声带给党中央,尤其在社会关注最密切、人民群众最需要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她不知思索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奔走了多少个部门单位。她先后分别向中央、省、市、县等各级政法综治维稳部门提建议76条,连续3次向中央、省、市有关部门提出要加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力度的建议,对信访制度多次提出立法建议,提出的关于制定慈善法、完善反家庭暴力司法解释等议案则直接推动了相关领域的立法启动工作。2017年,国家司法部长张军对她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征求意见稿)》的建议当面表示了充分肯定,说她不愧是人民的代表为人民。

  抓综治强基固本,创平安立体防控。王金初常说:“平安是福,平安是金,老百姓最盼望的就是平安。”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在她的带领下,村两委狠抓综治平安建设,不断健全人防、物防、技防。她非常注重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治安防控,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在全县农村中率先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全村重要路口、重要塆落安装监控探头40多个,实现了平安视频全覆盖。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先后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盗窃案件10多起,交通肇事案5件,村民拍手叫好,纷纷称“穆桂英”有了天罗地网,群众安居乐业、交通出行更有安全保障了。全村的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强化,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全部达到了100%。同时,她教育群众学法普法,坚持举办法治宣传栏,定期请司法部门为村民授课,播放普法影视片,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成立道德协会、秧歌队,将法律知识和遵纪守法内容编成民谣、歌词;建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以法治的思维教育村民学法守法,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从基础上筑牢了平安防线。

  促稳定再强发展,奔小康铁血丹心。在这位“穆桂英”的大力整治下,曾经脏、乱、差的小山沟,民风越来越淳朴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有了稳定的环境基础,王金初开始谋划全村的经济发展,她要让全村村民早日奔小康。说干就干,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拿出多年积攒下来给儿子准备的10多万元婚房钱,全部投入到村民合股开办的养猪场,用实际行动打消村民的顾虑。村民在她的带动下,先后创办了百头养牛场、万头养猪场,年产值120多万元;发动村民共同入股开办惠农科技养殖有限公司,实现年产值1440万元;组织百余名妇女成立了“田桂花”鞋垫厂,并将鞋垫送给了温家宝总理;通过引进外商投资兴建了承庆鞋厂,为百丈河及周边的村民提供了近1000人的就业岗位。如今的百丈河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860元,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56万元,一举成为了鄂皖边界上有名的小康村。

  正是在这位“穆桂英”的带领下,百丈河村兴产业、建新村、美环境,成为远近闻名的“双强”示范村。2011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被国家妇联表彰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2015年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王金初本人的努力也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2007年至2017年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