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候选对象名单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丁 莉
发布时间:2017-06-09 10:10:25来源:进入电子报

  参赛感言: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丁莉,女,中共党员,1969年10月出生,硕士研究生,现任武汉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该同志关注妇女维权热点难点,创新开展妇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呼吁推动多部门合作反对家庭暴力,参与禁毒、帮教等关爱特殊女性。七年来参与办理典型维权案例具有社会成效,项目化建设维权咨询服务中心。多次被授予全市综治工作先进个人,2013至2015年连续公务员评优,荣立三等功一次,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2011至2015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

  倾注真情  整合资源  开拓创新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彰显妇联组织优势

  ——武汉市妇联权益部部长丁莉先进事迹

  武汉市妇联权益部部长丁莉在权益部岗位近八年,在省市综治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整合资源,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把维权与维稳相结合,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发挥妇联组织优势。

  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平安家庭”创建为载体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一是推进“平安家庭”创建向纵深发展。注重把“平安家庭”创建情况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把创建工作纳入“平安武汉”建设大局。建立了组织保障、科学评估、表彰激励和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在基层妇联组织层层推进,基础扎实,影响深远。二是构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网络体系。开展禁毒、助残、反邪教、帮教等专项活动。广泛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巩固社会化帮教方式。多年来,组织市、区妇联先后到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帮教活动80余场,发展巾帼维权帮教志愿者万余名。帮教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全省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先进集体。在综治工作中,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活动,授予55个市级“妇女儿童维权岗”,在全市建立23个市级法律援助示范基地。

  二、创新开展妇女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妇女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能力水平

  一是打造“三八维权周”宣传活动品牌,受惠基层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在“三八维权周”、“6.26”禁毒宣传月等活动节点,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二是实施项目化与公益化相结合,实现职能性和社会化相结合,探索实施“你点我送”维权选学项目,从法官、检察官、律师、专家和学者等专业人士中遴选44名志愿者组成讲师团;设置八大专题100个课题普法维权“菜单”,全市各基层妇联组织共点单100余场,直接受惠达到15000余人,受到基层妇女群众好评。坚持与媒体联办“妇女维权以案说法”专栏。三是开展项目化法治宣传工作。与社会组织签订项目协议,启动“你点我送”妇女维权法律知识讲座项目,由专业律师组成讲师团,设置法律课程供妇女群众“点单”选学。

  三、贯彻落实反家暴法,推动多部门合作反对家庭暴力

  一是多次开展反家暴的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呼吁各方。出台《关于加强“六方联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意见》。联合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委、市法院、市妇联六家单位出台了《关于加强“六方联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意见》。二是召开“六方联动”反家暴工作推进会。三是多措并举,维护受暴妇女合法权益。2016年2月,市妇联联合市民政局在武汉市救助管理服务站挂牌成立“武汉市反家暴庇护救助站”,为受暴者提供16人次的人身安全保障和免费、临时的庇护救助;2016年7月,市妇联联合市司法局成立武汉市家庭暴力伤情司法鉴定站,建站以来共办理家暴伤情司法鉴定案件23起,共减免鉴定费用4160元;推动法院系统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积极办理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和法律效果的反家暴维权案件。

  四、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妇联组织优势

  一是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新模式,努力打造武汉特色和工作品牌。联合市司法局、市民政局转发《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申报江汉区为湖北省婚姻家庭纠纷调解试点区,全市初步形成四种模式,即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实现家事调解“主导式”;加强部门合作,实现家事调解“融合式”;参与诉调对接,实现家事调解“参与式”;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家事调解“社会化”。指导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排查家庭矛盾纠纷,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受暴妇女、特殊女性群体、困境儿童办实事办好事。二是指导并参与妇女信访维权接待工作,办理典型维权案件。七年来指导接访妇女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万余件,典型案例收录入全省妇联系统维权优秀案例;指导各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被授予全省法律援助十大案例,多次收到妇女群众感谢信和锦旗。建立和完善市妇联维权咨询服务中心,实施武汉市妇联维权咨询服务中心提升计划。与调解网、湖北华夏心理正式签订项目服务协议,实现365天全天候对外服务。将中心打造成为接待处理来信来访,网上维权咨询、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