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2018

武汉创建知识产权强市 助力创新型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2 20:43:00来源:荆楚网

  人民网武汉4月21日电 (金雨蒙)20日,武汉市召开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创建知识产权强市,2017年武汉有效发明专利总量30962件,同比增长26.58%,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五。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占总量一半,知识产权成为武汉创新发展新引擎。

  去年,武汉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30962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量达28.76件,PCT专利申请量为1219件,同比增长71.21%。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申请12836件,同比增长20.42%,占总量的55.23%,连续5年企业成为主力军。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宝国说,武汉市发明专利的增速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高度正相关:“这个指标是非常关键的,知识产权工作面向的是经济主战场,所以这块主力军就是企业。从发明专利占有的指标可以看出,武汉的企业已经开始成为我们创新的主体。”

  2017年武汉市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先后举办6场大型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228个,签约金额达到295亿元。2017年,该市正式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成为全国首批获批的十个城市之一。2017年版《武汉市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清单》等一系列创新政策出台让武汉市知识产权政策供给日臻完善。武汉市科技局局长李记泽:“这个科技成果转化局有且仅有,科技成果的转化中,有85%的项目拥有知识产权,涉及专利300多项,充分体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就是知识产权的转化。”

  近年来武汉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17年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36件,按期办结134件,中止2件。办结往年结转案件2件,按期办结率100%。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402件,全部按期办结。联合省、区知识产权局开展市场检查24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并先后进驻机博会、农博会、光博会等多场大型展会开展专利维权。全年共查办侵权假冒案件449件,同比增长19.7%,案值321.95万元,罚没款301.50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6件,涉案金额共计69.6万元。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