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2018

湖北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十年增长近10倍 达到43789件

发布时间:2018-04-27 08:36:00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张裕 通讯员沈莹)4月26日上午,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以下简称“审协湖北中心”)、湖北省律师协会共同举办的“4.26”知识产权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审协湖北中心举行。

  会上,省知识产权局发布了《湖北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十周年评估报告》,截止2016年,我省专利申请量以及专利授权量分别从2008年的21147、8376件上升到95157件和41822件,分别增长4.5倍和5倍;而发明专利申请量增加近10倍,已达到43789件。

  发布会上,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浩发布了《湖北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十周年评估报告》。自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以来,湖北省政府成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2010年8月,湖北出台了《湖北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标志着湖北省知识产权战略正式全面启动实施,知识产权工作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十年来,湖北省各级人民政府和知识产权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战略的贯彻落实,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为推动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徐翠发布了湖北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全省法院系统坚持依法办案,进一步增强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保护主导作用,案件数量增长迅猛、审判质效不断提升、多元化解矛盾效果突出;主动延伸司法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加大早上去司法保护宣传力度,强化与行政机关横向协作,积极提供司法意见建议;大力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建设,稳步推进“三合一”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构建多元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能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学龙做了题为《影视名称保护的模式选择与制度安排》的演讲;王娟律师分享了《高科技出口企业要警惕美国337调查》的心得体会;湖北省古玩和艺术品商会执行秘书长贾恒从艺术家的角度探讨了《以艺术的名义创业,构建知识产权的堡垒》。与会知识产权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科技发展、司法保护等方面内容。

  活动期间,多家律师事务所与企业、专利服务代理机构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需求。现场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明清及当代女性艺术家创新作品展。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