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头条

公厕长——湖北高速公路服务区经理的 “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8-08-31 21:22:00来源:荆楚网

升级改造后的江夏服务区公厕

升级改造后的江夏服务区公厕

升级改造后的江夏服务区公厕

  “现在高速服务区厕所修得这么好了吗?你看,有手纸、有洗手液、有母婴室还能洗澡呢……”湖北交投实业公司江夏服务区公厕门口,一位途经服务区的赵女士和同伴对服务区公厕的人性化设施赞不绝口。在她一旁,佩戴红袖章的“公厕长”正在为前来参加交流的武黄管理处的同志们分享“厕所革命”经验。

  2018年,湖北交投实业公司计划投入2300余万元对所辖25对服务区(停车区)开展“厕所革命”。目前公司已有2座四星级公厕、3座三星级公厕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京珠孝感、中馆驿、小池、野三关服务区等服务区也在紧锣密鼓的升级改造中。“革命”后的服务区厕所一改往日“脏乱差”的形象,整体形象、环境卫生大为改观。

  新头衔:“公厕长”成为服务区经理“新名片”

  今年6月,湖北交投实业公司按照省高管局相关要求颁布了《“公厕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服务区经理是公共卫生间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使公共卫生间管理成为服务区层面的“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公厕长”定期巡查机制、工作班会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公厕长”负责公共卫生间设施设备、环境卫生、文明服务等相关管理工作,服务区经理也从此多了一个新头衔——“公厕长”。

  公厕长公示牌

  新改革: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

  今年,交投实业公司率先对服务区物业进行了改革,改变过去由公司统一招标的模式,对厕所从业人员的年龄、素质、收益、考核制定了规范的标准,充实厕所保洁人员数量;派驻物业专管员,重点督促服务区“厕所”工作;成立“厕所革命”工作督导小组,轮流驻守现场,跟踪落实。保洁统一接受岗前培训,每半小时更新保洁记录。“我们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随时清洁,力争时刻保持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我们还每日召开晨会、班前会,有问题就第一时间整改了。”江夏服务区“公厕长”尹敏说。

  此外,公司从方案设计、建设施工方面也进行了新改”,公厕入口处地垫架空式结构可实现自动排污、小便池不锈钢排水沟可定时自动冲洗、洗手台首次使用防雾镜、厕所隔板使用高密度隔板、照明采取多线路分时段开启式LED灯组、洁具卫浴选用一线知名品牌……改造后的厕所多个亮点集于一身。

  新考核:强化监督考核机制

  公司及服务区坚持一日一检查,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严格奖惩兑现。湖北交投实业公司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入口处的“公厕责任牌”上,清晰地公示了“公厕长”及当班责任保洁员的姓名和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厕长”在巡检时佩带着“公厕长”红袖章,便于广大司乘的识别与监督,定期组织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接受社会建议和批评。同时,湖北交投实业公司根据监督考核机制,通过不定期明察暗访、定期考评等方式,对“公厕长”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及时督促整改问题,对于厕所革命工作执行不力的服务区经理,给予就地免职的处分。

“公厕长”佩戴袖章检查工作

  公厕巡检记录牌

  新服务:充分融入人性化服务

  湖北交投实业公司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加快完善厕所的人性化服务,在统一标准的前提下,从细节入手,用心设计。“我们提供温水洗手、洗手液、纸巾、烘手器,这里是淋浴间,这边还有母婴室,第三卫生间,你们看我们的儿童洗手池的水龙头为了增添童趣,特意把它设置成了一头小象的样子呢。”江夏服务区“公厕长”向前来参观的武黄管理处的同志们介绍道。

 第三卫生间洗,儿童洗手池设置成了卡通形象

  新成效: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公厕长”制是湖北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一项重要内容,湖北交投实业公司所辖服务区自实施以来已初显成效。“革命”后的服务区,环境卫生大为改善,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日均接待人流、车流量明显增多,营业额亦随之出现大幅增长,甚至吸引不少单位人员前来参观学习。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