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时代最美地质人

何凤:绽放在检测一线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8-12-24 14:33:00来源:荆楚网

  何凤,女,1983年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水文及水资源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岩土专业室结构检测部门负责人。自2009年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生产前线。


  艰难求存 创新发展

  2011年初,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紧跟改革步伐,岩土专业室在原有沉降观测项目的基础上,初步涉足钢结构和基坑监测领域,承接了“武汉中心”(华中第二高楼)的试桩检测任务, 28岁的何凤同志被任命项目组组长。那一年,她在单位的工作经历还不到2年,肩扛重担,面对摆在眼前的没有专业人才、没有相关经验、没有硬件设施的三无窘境,如何带领这支新兴团队生存和发展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各种困难堆积在面前,何凤同志没有退缩,经过思考,她定下心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实事。没有人才,她就着手引进、培养;没有经验,她带领着团队边学、边做、边总结归纳、边积累经验。经过大量理论学习和实际作业的积累,逐步打造出一支理论技术较为全面、基坑监测技术扎实的团队;没有硬件条件,她多方走访设备厂家、供应商,询问了解行业内检测单位设备使用情况,对市场前景进行分析,对投入产出进行统计预算,在她多次主动的争取下,设备购置计划最终审核通过。

  她带领着测试组,从方案编制、现场安装、数据采集计算、成果分析、报告编写等,一点一滴做起。她像一块海绵,如饥似渴地投入到学习和积累中吸取养料;她主动拜师求艺,专程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来单位对员工进行培训和指导,积极向具有相关经验的兄弟单位进行讨教;她积极在网络上寻找相关的视频影像资料,一步步、一项项、一条条的对照规范进行学习、钻研,并与实际监测工作相结合;她集百家之长,组织团队在参考多家单位的报告、初步结果等资料后,结合对规范的认识和理解,结合单位监测工作管理的相关要求,编制了公司基坑监测的报告模板。经过不懈的努力,其研究成果得到了甲方和有关专家的肯定,为成功承接其后的工程桩及王家墩整个商务片区的桩基检测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她的一系列举措之下,公司基坑监测工作克服重重困难走向正轨,逐步成为结构检测组继沉降观测后又一大主营业务,为该组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打下创新发展的坚实基础。

  决战地标 奠定基础

  随着基坑监测市场的完全放开,行业内部的竞争变得激烈起来。如何将结构检测组做大做强成为何凤同志面临的新课题。她清醒的认识到,一家检测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除了过硬的技术水平、硬件设施,业绩是才最好的名片。何凤同志决定带领岩土专业室加大经营力度,他们加班加点勤跑市场多投标,取得可喜成效,先后与瑞安永清片综合开发项目、绿地金融中心项目、武汉中心大厦项目等多个武汉市地标性项目展开合作,她努力把危机变成了机遇。

  瑞安A1A2A3地块基坑监测工作,是当时在建武汉规模最大、基坑开挖最深的工程,江岸区地标建筑,是武汉市重点工程,省、市领导,省住建厅以及相关责任部门对该项目均高度重视。何凤带领的结构检测组承担该项目基坑监测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承受难以想象的压力。为保证优质完成该项目的监测任务,何凤亲自担任项目负责人,全身心投入该到项目各项工作中去。然而,当她带领着监测团队来到现场踏勘时,原本紧张的心又狠狠的被提到了嗓子眼。他们没有想到瑞安永清片A1A2A3综合开发项目的现场环境复杂到这样的程度。占地面积巨大的深基坑西边将紧挨着武汉市轻轨高架桥(黄浦路站),最近的地方甚至不足20米,东边是繁华的闹市区“武汉新天地”,南边隔着一条马路是武汉市第二中学、而项目的北侧是武汉长江二桥,项目周边覆盖包含京汉大道、中山大道、武汉大道在内的多条武汉市主干道。一旦该项目出现险情,将直接影响到周边至少2000户居民的正常生活,甚至产生更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这一次的情况如此复杂,责任如此重大,这么重的担子能挑起来吗?何凤依然没有选择退缩,她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该项目监测工作,她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对工作计划、埋设部署等内容进行反复修订,并针对各种情况制定了多套方案,把准备做在前面。即便如此,现场监测开工后,仍然遇到了预料之外的困难。比如监测元件预埋施工作业面狭窄,预埋工作量大、元件预埋存活率难以保障等,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何凤首先摆正了结构组作为行业新生的定位,坚信“勤能补拙”。“慢一点不怕,但一定要保证质量”,“进度慢了,我们就多干会儿”。她以身作则,带头加班加点奋战在检测一线。真不可小瞧这位女同志,现场最灵巧的就数她了。正是在她的带领下,监测团队完成了该工程的监测任务,积累了大量监测经验,一批监测人员在长期的锻炼下成为了业务骨干,该项目完成产值四百余万元,实现利润近领百万元。圆满取得了决战地标第一战的胜利。

  2012年,测试中心岩土专业室正式成立了结构检测部,这一年她们迎来了“武汉绿地中心”——设计高度606米的摩天楼,建成后将成为华中第一、中国第二、世界第三高楼,是武汉市城市新名片、华中区域现代服务业新标杆。有了瑞安项目的经验积累,有了更为干练的监测团队,这一次再无法从他们的脸上找到紧张和慌乱的影子。这一次,何凤选定了团队的新目标——“高效”,向“勤能补拙”的时代说再见。

  这次的任务是从未做过的底板监测,需要在地下五层进行埋设作业,同时还要应对已经做好的底板以及林立的钢筋笼。而甲方为满足施工需要,对工期要求极为严苛。若仍单纯依靠原来多做多干的的思路,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要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而监测元件的存活率也难以得到保证,监测的数据也很难做到有效。何凤经过周密的分析和细致的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根本所在。元件存活率低,主要是因为导线在混凝土浇筑及后期作业过程中极易受到损坏。“怕损坏,那我们就用铁管把导线都装起来”,何凤的这句话,确保了监测元件预埋的存活率。人力物力的大量投入是因为地下五层复杂的监测环境以及庞大的监测点数。“我们来点高科技,采用数据自动采集技术”,当这个提议被变成现实的时候,原本需要2至3人花费半天时间才能完成的一次监测作业,现在只需1个人,在办公室花费几分钟就能搞定。工作效率的提升绝非一星半点,这为武汉基坑监测引进数据自动采集开创了先河。为了确保自动采集的准确有效,何凤还专门从北京请来相关技术的专家,对监测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正是在她的带领下,结构检测部严格、高效、优质的完成了该项目底板监测任务,圆满的配合了各方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受到各方的一致好评。绿地中心项目的顺利完成是决战地标的第二战胜利,也标志着公司自动化监测取得零的突破。

  随着两大地标性建筑监测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了测试中心结构检测在业内的良好口碑,并在日后的经营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创新改革 拓展领域

  当大家都沉浸在决战地标胜利的喜悦中时,何凤的“不安分”使她又一次冒出了新的念头。这一次她把目标瞄准了主体结构检测以及钢结构检测两个全新的领域。用她的话说“有了这两项检测,结构检测部才算是名副其实呢”。果断地,她又组织部门员工打响了扩项增参的攻坚战。依然是“三无”的局面这次应对起来却显得从容许多。在各项进展都十分顺利的时候,在大家对新检测业务开展充满期待的时候,市场却给了大伙一次残酷的打击,在一段时间里,两个新的检测项目竟完全承接不到检测业务。静下心来细细反思,何凤发现加大经营力度为结构检测部门带来大量业务,几个大型基坑监测项目的承接,却让她放松了对经营工作的重视。她当即着手看展管理改革,采取了“市场经营人人有责”、“专人专项负责制”、“区域化管理模式”等一系列举措。经过此次改革,形成了从前期基坑监测、沉降观测开始就与甲方保持密切联系,维持良好关系,凭借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口碑,为后续可能涉及的主体结构监测以及钢结构检测业务寻求合作可能的经营模式。同时,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过硬的骨干人员,带领部门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形成了“市场经营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极大的加强了部门经营能力。随之而来的,她们抓住了沌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检测市场初步放开的机遇,第一批进驻该区展开检测业务,成功扭转了无活可做的尴尬局面,后续又承接了包括“华星光电”、“乐百氏生产线厂房”、“汉阳污水处理厂”等一些较大的钢结构检测项目,为日后主体结构、钢结构检测奠定了基础。同时在部门内部,通过“专人专项负责制”和“区域化管理模式”极大的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作业效率,确保整个武汉片区各项检测、监测作业的高效运转,并逐步向市外周边城市辐射。

  部门发展蒸蒸日上, 2017年,随着多个大型基坑项目的完结,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的矛盾暴露出来。武汉市场对检测单位的门槛逐渐放开,新成立的检测单位如雨后春笋,惨烈的价格战直接将检测单价打入了历史低谷。如果不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样残酷的竞争中,结构检测部前景堪忧。当前房产开发日趋饱和,大型的基坑项目逐渐减少,然而随着原有房屋使用年限的增加,房屋安全鉴定即将成为日后的宠儿。但这次创新的检测领域拓展,所面临过的困难却是前所未有的。房屋安全鉴定扩项,对人员、技术、参数掌握等各方面内容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如何对付这个拦路虎?高技术人才的引进成为何凤寻求的又一个出路。多次求贤,与2017年引进注册结构工程师一名,并以其为核心组建团队,攻克难关,成功通过了房屋安全鉴的扩项。目前已先后承接了武汉市内多个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业务。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专业人员能力的不断提升,房屋安全鉴定将成为结构检测室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铿锵玫瑰 不让须眉

  何凤同志自2009年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生产前线,秉承“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人生信条,始终如一,爱岗敬业,勤勤恳恳,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时刻以“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多次获得局、中心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12年作为组长,其所在的测试班组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自参加工作以来,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她带领一帮小伙子从零做起,积极开拓,不惧艰难,与同事一起出入各种条件恶劣的施工现场,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武汉绿地中心底板监测项目中,更是在温度高达40多度的地下室,指导现场人员安装测试元件,保证了其存活率,并亲自调试程序,采集数据,使项目得以顺利完成。她严格恪守职业道德,保证工程质量。在城市空间、恒大嘉园、金茂府等多个基坑监测工作中,她通过监测发现基坑存在异常,要求组员自觉进行24小时加密观测,并与同事一起奋战在第一线,“同吃、同住、同劳动”,排除了隐患,避免了危险事故的产生,赢得了武汉市监管站、市基坑专家委员会的高度表扬和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正是这种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该同志所负责的结构检测部门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业绩更是节节攀升,生产值不断增长,成为华祥公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她注重学习,在工作之余仍持续良好的学习习惯,先后取得了水利部门注册检测员证书、省测绘局颁发的中级测量员鉴定证书、钢结构超声检测、磁粉检测、射线检测二级证书等,连续两年获得局举办的QC成果优秀奖。作为主要编写人,负责编制了国土资源部《岩石物理力学性质试验规程》和省检测机构培训教材《地基基础检测》部分。先后发表专业论文多篇,负责了《超大深基坑顺逆作法施工监测技术研究》、《超高层建筑物底板结构自动监测系统建立》、《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检测试验方法应用与研究》、《钢结构涂层对焊缝探伤的影响及解决方法的探索》等多个科研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完成了2010年和2012年华祥公司的资质延期工作、2010年~2011年先进单位申报工作、2012年武汉市检测机构星级评定工作、2012年监督评审工作、岩土专业室华祥公司宣传手册的起草及制定、中心十二项制度建设工作等。同时该同志更重视思想教育学习,并将学习所得融入实际生产工作中,实现了“知行合一”。在谋划部门工作时,她把自身学习的先进经验作为一条有效的途径,用科学发展的思想指导工作,从而保证了部门检测事业的蓬勃发展。

  "谁言女子不如男,千古木兰多美谈"。何凤同志身材娇小、清丽瘦弱,却是在男同志扎堆的团队里挑起大梁,那股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劲很多男同志都自叹不如。她善于思考,能始终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从全局性、前瞻性的高度思考问题,把握方向。担任结构部门负责人后,更是带领全部门人员克服了起步晚、技术储备力量不足、实战经验不够丰富的困难,摒弃了传统的“先学后练”的模式,采取以项目为实战场,边学边练,以战代练,不断总结各种基坑监测的目的、意义和重点,使部门的整体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逐渐成为武汉市地区的同类型检测行业中的标兵企业。何凤同志坚决执行公司的“多元化”创新发展方针,不局限于基坑监测的单一检测模式,更着力发展主体结构检测、钢结构检测、房屋安全鉴定等多个项目,检测技术手段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地铁监测项目中采取了夜间测量技术,进一步增强了我测试中心岩土专业室的品牌效应,同时该同志根据部门内部实际情况,实施了多种灵活机动的工作制度,如项目区域规划制度、报告流转审核制、设备专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制等,保证了部门工作有序开展。

  何凤同志的爱人常年在国外出差,家里老人小孩生活起居的重担全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但为了工作,她常常不得不舍小家顾大家,由于经常加班加点,每天下班回到家里基本已经七八点了,匆匆吃完晚饭便要哄孩子睡觉,一清早儿子没睁眼她就出门了。从休完产假,她就很少陪孩子了,她说:“忙着忙着,儿子会走路了;忙着忙着,儿子会说话了;忙着忙着、儿子上幼儿园了”,她还说:“好像很少接他放学,有时幼儿园活动也没时间参加,不过儿子蛮糊,也不觉得有什么”,轻描淡写的诉说中透着淡淡的愧疚和无奈。当然还有更考验人的情况——孩子或婆婆生病。孩子生病她通常整夜守着,让婆婆好好休息,第二天有精神照顾孩子;婆婆生病她就包揽下所有的家事,照顾病人,照顾孩子,第二天红着眼睛依然坚持战斗在工地生产一线,她将自己一腔热血全部倾注到自己的岗位上了。

  “理想信念坚定,自觉传承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精神”,是何凤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坚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尽”是她的人生格言。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名身边同事;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检测工作者的铮铮誓言;在辛勤的汗水浇灌下,检测一线绽放出一支铿锵玫瑰。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