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时代最美地质人

柯于富: 干一行、爱一行的“金色地质专家”

发布时间:2018-12-24 14:38:00来源:荆楚网

  1989年,他从地质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在地质系统工作近30年,他将选择转化为热爱,将热爱转化为责任,将责任转化为动力,将动力转化为成果,之中交织着非常人的快乐与痛苦,坚守与忍耐,塑造了一代最美地质人的形象。这就是湖北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地质勘察院职工柯于富。

  选择与热爱。他工作以来面临三次重大选择,第一次是初中毕业升中专,当时地质工作前景堪忧,很多地质子弟招工都不愿来地质行业,深受从事地质工作的父亲影响,他毫不犹豫报考安徽地质学校地质勘查专业。第二次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地勘系统“换脑筋会议”后,地质事业向多种经营转型,他在野外分队工作3年后,单位抽调青年骨干转型市场,他又毫不犹豫从事车辆修配,一干就是14年。第三次是2006年国家加强地质工作后,他毅然决然然的再次从事地质勘查工作,一直至今。三次的选择,都带着热爱与执着,最早的地质工作,3年就成为野外地质工作骨干,14年的转型汽车修配,从门外汉变成高级技师,之后12年的地质工作,经过非常人的努力,蜕变为具有重大成果的地质专家。三次的选择无怨无悔,三次选择伴随的是热爱与执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品质在他身上完美印证。

  责任与动力。热爱是一种品质、是动力,坚守则是一种意志,是责任,这过程是快乐并痛着,需要非常人的忍耐与努力。从地质转向多种经营,是全非的转型。他从零开始,以执着信念,面对完全陌生的专业,柯于富拿起书本学,自己学,向同行学,硬是在一年内实现了“四懂、三会”,即懂性能、懂原理、懂结构、懂用途,会操作、会保养、会排除故障,经过两年的实际操作汽车修配维修操作,实现了一专多能。最重要的是2006年的再一次选择,一面是地质事业美好春天来临,事业的初心萌动、焕发,一面是自己丢弃专业14年,面临专业重拾、进取艰难。但是对地质事业的热爱战胜了精神上的气馁, 2005-2006年他到国土资源学院脱产学习两年,2007年-2010年到中国地质大学函授学习,并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在地质勘查工作实践中不断锻炼、积累,以牺牲无数的夜晚休息时间学习、收集、整理、分析提升自己的能力。

  执着与成果。柯于富中专学历,丢弃了14年专业,结果在短短2年时间内,担任了《岩石地球化学方法在鄂东南地区危机矿山深部定位找矿预测研究》项目组长,该项目获得局科技项目一等奖,短短4年时间内,立项并主持“湖北大冶鸡冠咀Ⅶ矿体深部详查及矿区外围铜铁金矿地质普查”项目,在鸡冠咀矿区深部新发现了Ⅶ矿体,又新增333以上铜金属量11.9万吨,金金属量20.49吨,该项目 2017年“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这样奖项,是地质勘查单位多年来的梦想,是所有地质工作者多年来的梦想,这一梦想成真是一种至高的荣誉,但对于柯于富同志来说,不仅是一种对地质事业热爱与奉献,执着与努力的回报,更重要的是一种可歌可泣的经历。

  2008年,柯于富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肯动脑经的思考和善于总结归纳的意识,在竞聘中被确定为一个科研项目的组长,当时该项目关键是面临原生晕地球化学成矿预测Micromine软件使用,软件综合图件近200张,地质本科专业人员望而止步,基础薄弱的他却以仅以组长责任与担当亲自啃起这个硬骨头,每天上午,他组织大家一起到铜绿山上钻机编录,下午他带领项目组的成员到岩芯库去翻岩芯采样,晚上整理钻探编录资料、进行样品清理、分析处理测试数据,周六、星期天和队上的几位专家讨论科研项目研究方案或查阅相关的地质文献。两个危矿项目的40多个钻孔,近三万米岩芯,他带着4个人,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顺利地兼下了这个项目的相关工作。这个研究报告100多张图、一万多个测试数据。该项目最终被评为全局优秀科研成果,并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1年,湖北地质一队在取得危机矿山项目重大进展后,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承担了“阳新岩体西北段铜铁金多金属矿”等整装勘查项目,同时与地方矿山合作日益深入,一队打响了“十二五”地质勘查大会战的战斗。此时,中国黄金总公司湖北三鑫公司委托湖北地质一队承担了“湖北大冶鸡冠咀Ⅶ矿体深部详查及矿区外围铜铁金矿地质普查”项目,该项目要求高,难度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大队前后仔细权衡,决定由柯于富出任该项目负责人。接到项目后,柯于富如坐针毡,但想到责任他迅速上位,仔细研究鸡冠咀矿区以往的地质资料,精心组织生产,协调各作业组的工作,在老总的带领下学习研究矿体的控矿因素,学习分析物探重磁异常与地质体的关系,学习项目设计和工作汇报,学习资源量估算和综合图表的制作,学习地质报告的编制,这个项目经过三年的工作,地质找矿取得了的重大突破,在鸡冠咀矿区边深部开辟了新的找矿空间,重新总结了鸡冠咀铜金矿床的成矿模式,对铜绿山矿田今后的地质找矿方向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在危机矿山工作的基础上,又施工45000多米,为本单位争取地勘资金8000多万元,在鸡冠咀矿区深部新发现了Ⅶ矿体,又新增333以上铜金属量11.9万吨,金金属量20.49吨,得到了中国黄金集团和三鑫公司的高度评价,同时该项目获得2017年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梦想与追求。新时期以来,湖北地质一队围绕局党委提出的“四个一流”工作总要求,全队转型发展进入了转型发展攻坚战。为深耕大冶本地矿业市场,优化“矿文章”,组织又一次找到了柯于富,让他肩负起了建实金地公司的重任,统筹推进黄石市金地有限责任公司整体运营。柯于富根据当前工作形势,向同行学习企业管理经验,完善制定了公司章程,编制了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他拟将金地公司跨省出市,将社会项目主动对接社会矿山,为矿山提供动态技术、矿权维护、服务,抓大不放小。目前展望金地公司5年以每年2000万左右目标成功实现转型。

 

(作者:  编辑:赵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