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农谷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9-25 11:39:00来源:荆楚网

  中国是农业大国,有着悠久的农耕历史和灿烂的农耕文化。 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荆门立足本地实情,遵循农业科技规律,以“中国农谷”为平台,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农谷”建设的基本构想,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世界眼光、国内一流、湖北样板”为目标,举全市之力,全产业、全地域、全方位推进“中国农谷”建设,努力打造“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富民之谷”。中国农谷,定位为“湖北战略,荆门实施”。建设范围约12000平方公里,涵盖荆门市管辖的东宝区、掇刀区、漳河新区、京山市、沙洋县、钟祥市和屈家岭管理区。

  屈家岭作为“中国农谷”建设的起步区、先行区和引爆区,优势独特明显。屈家岭文化是与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齐名的长江三大古文化之一,是国家重点保护的100处大遗址之一。屈家岭管理区土地权属清晰,作为湖北规模最大的国有农场,土地资源丰富,有利于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屈家岭既是全国农垦系统100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也是全省仅有的2家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试点单位之一,这两块“招牌”,为“农谷”创新体制机制,开展系统性、综合性试验提供了重要平台。

  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建设中国农谷核心区,面临着种种难题。没有技术人才,他们就做好硬件设施,筑巢引凤,中国农谷·院士村项目被作为重点项目提上议程。2012年8月,院士村开工奠基。傅廷栋、朱英国、陈焕春等14位院士先后走进屈家岭,设立了院士工作站。没有科研机构指导,他们就广纳贤达,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人才、技术,屈家岭成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地,一批试验示范基地在这里挂牌。有了技术人才和科研院校的进入,一大批农业产业基地也闻风而动,强势入驻。联想蓝莓基地、隆平高科超级稻田、凯瑞马铃薯产业园等农业发展巨头带着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扎根于此。

  有了科研人才引入和农业企业大量落户,屈家岭产生了一股向上的集聚效应。现代农业的魅力,带动了工业、旅游、文化的全面发展。联想控股产业园、隆平高科超级杂交稻试验示范基地、广州奈美芳香小镇产业园、中国农科院产业园、现代化生态养殖园、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等,被打造成了农谷核心区的产业支柱;院士村、中国农谷论坛、学生实践基地、农谷科技城、海峡两岸发展论坛、世界农业之窗和中国农民智创中心等,即将组成中国农谷核心区的科技支柱;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农耕文化系列博物馆、国际会展中心等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项目,将被打造为农谷核心区的文化支柱;屈家岭农耕文化风情小镇、桃花风情园、生态农业观光园和月湖度假村等,已成为农谷核心区的生态支柱。产业、科技、文化、生态,四大支柱在农谷里全面发展。

  “中国农谷”作为荆门发展的一面旗帜,成为湖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荆门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助推荆门跨越崛起的强大引擎,是探索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平台,昭示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朱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