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一泓清水送北京

发布时间:2019-09-25 11:43:00来源:荆楚网

  2014年12月12日14时32分,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门开启,甘甜的汉江水涌流而出,欢歌笑语,一路北上,直达首都北京。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了!

  南水北调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缓解京津及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重大战略工程,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民生工程。早在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在视察黄河时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他以一个战略家的眼光,用如椽巨笔勾勒出了“南水北调”的宏伟蓝图。经过长达几十年的科学论证,国务院于2002年12月23日批准了《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南水北调工程规划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工程总投资近5000亿元,是新中国第一个跨流域的调水工程。预计2050年三条线调水工程全部建成后,南北流向的三个调水工程将与东西流向的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世界上罕见的水资源—“中华水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02年开工建设,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东岸开挖干渠,经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沿华北平原中西部,在荥阳通过隧道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全长1432公里,调水规模之大、线路之长,世界上无与伦比。这条调水线路,堪称是一座“水利工程的博物馆”,一部“水利工程的百科全书”,处处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闪烁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光芒。

  丹江口水库是中线调水的源头。为保证南水北送,需要在丹江口大坝上加高水坝。新中国成立不久兴建的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水利工程,装机90万千瓦,一度居全国之冠。时隔五十年,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二期动工,在特大型大坝的旧坝上续加新坝,这在世界水利建设史也是第一次。?

  三千里调水线,穿越河流、铁路、地铁、公路、城区、煤矿采空区和膨胀土地区。干渠穿越公路桥就有571座,铁路44处,大小河流219条。穿越黄河干流的隧洞工程,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穿越大江大河水利工程。

  河渡槽和沙河渡槽,渡槽内径9米,单跨跨度40米,最大流量420立方米每秒,其渡槽内径、单跨跨度、最大流量属世界首例。世界第一大输水渡槽,第一次大直径水下盾构,第一次大直径PCCP管道……这些第一,展示出南水北调的自主创新能力,展示出世纪工程的“中国智慧”。

  南水北调难在移民搬迁,中线工程的移民搬迁任务十分艰巨。中线库区移民共34.5万人,其中,湖北就有18.2万人。为了国家利益、为了一泓清水北送京津冀地区,湖北18.2万移民抛家舍业。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他们搬迁到几十里甚至千里之外的他乡异地,创造了世界移民史上的奇迹。碧波荡漾的汉江水,见证了几十万移民舍家为国的无私奉献!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使京、津、冀、豫四省市约6000万人直接喝上汉江水,近1亿人口间接受益。南水北调工程也惠及湖北: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汉江中下游地区防洪标准由二十年一遇提高到一百年一遇;引江济汉、兴隆水利枢纽等汉江中下游治理四大工程,均先期竣工并已发挥巨大作用。

  大江北去,历史见证人间奇迹!

  清水长流,时代书写新的辉煌!(曾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