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京九铁路贯穿黄冈

发布时间:2019-09-25 11:45:00来源:荆楚网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全线贯通。从此,革命老区黄冈彻底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京九铁路是我国继京沪、京广、焦柳3条铁路干线后的又一条南北大动脉,全长2553公里。正线跨越黄冈全252公里,约占全长的十分之一。北从麻城市西张店入境黄冈,南至黄梅县小池镇出境,途经麻城、团风、黄州、浠水、蕲春、武穴、黄梅等县市区。京九铁路的规划和建设,自始至终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别山鄂东革命老区的无限关怀。

  京九铁路的建成,实现了我国几代人的夙愿和梦想。早在1891年,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在《实业计划》中就提出,以九江为中心,建设南北铁路,以改变我国铁路的落后面貌。孙中山先生的铁路建设计划由于历史原因没有能够实现。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在20世纪90年代变成了美好的现实。

  京九铁路开工后,鄂东老区群众像当年帮助红军一样掀起了支援铁路建设的热潮。他们将最好的办公室腾出来给施工单位办公使用,将最宽敞舒适的房舍安排给建设工人居住。机关干部、农民群众欢声笑语,舞着龙灯,以当地最喜庆的方式和场面,迎接施工队伍,将他们迎进村庄。京九线开通的那天,老区人民敲锣打鼓,燃放鞭炮,拉起招展的彩旗,万人聚集在黄州火车站迎接京九铁路从首都北京开来的第一列客车。

  遥遥大京九,无疑是鄂东人民心中的一条幸福路,致富路。京九铁路建成运营后,黄冈与外地的距离缩短了,货物流通更顺畅了。京九铁路开通以来,黄冈经济突飞猛进,可比性财政收入翻四翻。京九铁路成为大别山地区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当地群众赞不绝口地说:“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火车,出远门来回真是太方便了。”

  2008年8月,国家对京九铁路实行电气化改造,黄州火车站纳入升级改造,站房规模由1800平方米改造为10000平方米,由三等站升级为二等站。电气化改造后的京九铁路可以满足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及动车条件,提升了普通铁路的标准等级和运营能力。设计新颖的黄州站成了二等站建设的样板,成为京九铁路线上的一张闪亮名片。

  “大京九”长袖当空,舞起绵绵巨龙。当一列列京九快车从大地上隆隆驶过的时候,黄冈人民为自己、为祖国写下的美丽篇章,将徐徐展现在世界面前。(黄冈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