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荆江大堤安稳如山

发布时间:2019-09-25 11:47:00来源:荆楚网

  荆江大堤位于荆江北岸,起于荆州区枣林岗,止于监利县城南,全长182公里。是全国防洪的重点、荆州治水的难点、防汛抗灾的焦点。新中国成立前的300多年,荆江大堤溃口达34次,平均约十年发生一次。

  治荆楚必先治水患,兴水利才能兴荆州。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原则,带领人民群众筑堤防、疏沟渠、建闸站、修水库,持续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1975年,国民经济稍有好转,荆江大堤加固工程迅即上马。到1983年,完成土方2300多万立方米,护岸54公里,完成投资1.18亿元。

  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荆江大堤经受了严峻考验。国家加大了对荆江大堤建设的投入力度,二期总投资由原来预算的3亿元,增加到了8.5亿元。2007年12月,水利部对荆江大堤二期加固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共完成土方4887万立方米,182公里的堤身全部得到加固,并全线浇筑成混凝土堤顶路面,堤基加固45公里,修筑近10公里的钢筋混凝土防浪墙。经过两次加固工程,较新中国成立前,荆江大堤堤面宽度“长胖”了4-6米,堤身“长高”了1-2米。

  2014年底,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开工,总投资18亿元。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新建防渗墙86公里,堤身灌浆121公里,填塘固基200多处。堤防美化也是此次整治的重要内容。“一堤一路,两林护岸”的荆江大堤,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综合整治后,荆江大堤的防洪能力、信息化水平和美观度大大提升。荆江大堤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综合运用三峡水库调蓄,荆江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综合运用三峡水库、荆江地区蓄滞洪区、洪湖分蓄洪区等,可保障荆江河段行洪安全,可避免荆江地区发生干堤溃决的毁灭性灾害。

  如今,荆江大堤堤面平顺整洁,堤内渊塘全部填筑完毕,沿堤树木生机勃勃,优美如画,整个大堤变身景观带,成了沿线居民的后花园。经过多年整修加固,荆江大堤坚如磐石,安稳如山,宛如一道水上长城耸立在荆江北岸,保护着江汉平原1100万亩耕地和100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成功地抗御了1998年、1999年、2002年长江大洪水,特别是1999年大水时,其投入防汛的人力、物力、财力与大规模建设前1998年荆江同等水位时相比大为减少,没有出现一起大的险情。

  2008年,时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刘友凡在荆江大堤加固工程竣工验收之后,欣然命笔,题写了《荆江大堤赋》并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在回顾荆江历史的同时,讴歌党和政府治理水患的德政之举:

  纵览千年,荆江大堤,肇于晋,拓于宋,成于明,固乃当今。屈子放吟,神女长舞,淘尽风流。神女曰:逝者如斯,今昔乃殊,荆江居险而安,何也?子良久乃答:上善若水,水利万物,是故,政通则大堤治,人和则荆江安。(邓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