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万里长江第一坝

发布时间:2019-09-25 11:48:00来源:荆楚网

  1970年12月30日,宜昌三江河滩人头攒动,万炮齐鸣。数万军民齐聚三江河滩,隆重庆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翻开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史上的壮丽篇章!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1964年,出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考虑,毛泽东主席提出“要下决心搞三线建设”。此后,宜昌及鄂西地区,十堰及鄂北地区成为三线建设重点地区。至1967年夏,十多个大中型企业在宜昌兴建,随后不久,一大批国防军工企业和科研单位落户宜昌山区。由于用电大户急剧增加,湖北全省及邻近省份陷于电力严重短缺的困境。

  1970年10月,根据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提出的兴建葛洲坝水利枢纽的建议,武汉军区和湖北省革委会向中共中央呈送了《建议兴建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的报告》,引起了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高度关注。10月30日,周恩来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同意兴建葛洲坝水利枢纽。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原则批准兴建葛洲坝水利枢纽。12月26日凌晨,毛泽东主席在生日这天批示:赞成兴建此坝。

  在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直接主持下,由水电部、武汉军区和湖北省委领导组织的一支工程建设大军,进驻宜昌葛洲坝工地,掀起施工高潮。经过十年苦战,至1981年1月4日,工程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大江截流戗堤胜利合龙!这次合龙,标志着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实现了大江截流、蓄水、通航和二江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1982年初,葛洲坝二期工程全面展开。这期工程兴建了大江电厂、一号船闸、大江冲沙闸等,1985年底基本建成,1986年上半年开始发电、通航。至1988年,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全部建成完工。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长江干流上建设的第一座大坝。大坝长达2.5公里,混凝土用量比载入吉尼斯世界之最的美国大古力水坝还多200多万立方米。葛洲坝设置了3座船闸,在大江上建设了一号船闸,在三江上建设了二号和三号船闸,一次可通过万吨级船队。葛洲坝水力发电厂装机容量为271.5万千瓦,是当时我国最大的发电厂,在世界径流式水电厂中名列第三。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水平和施工技术,体现了我国水电建设的最新成就,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为三峡工程的兴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它锻造出的“葛洲坝”水利建设金牌队伍,不仅在建设世界一流的三峡工程中屡建奇功,而且驰骋于世界各地,为人类水利水电事业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刘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