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江汉油田铁塔耸立

发布时间:2019-09-25 11:49:00来源:荆楚网

  万里长江冲出三峡,孕育出神奇的江汉平原。上世纪五十年代,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根据地质构造分析,认为江汉盆地是我国石油勘探的远景地区。随着国内经济建设对石油的迫切需要,勘探队伍开进云梦古泽。隆隆的勘探炮声,掀开了地层深处神秘的面纱。

  1965年,石油地质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在湖北潜江王场构造、钟市构造打出高产油井。1969年,石油工业部从全国抽调精兵强将,12万大军、114部钻机,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石油大会战,迅速在内地建立起第一个年产百万吨级生产能力的油田和一座250万吨的荆门炼油厂,改变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整体布局。

  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江汉油田已发展成为中国南方重要的油气勘探开发基地、工程技术服务基地和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拥有国内探矿权区块8个,面积3.07万平方千米,石油资源量10.11亿吨(盐间页岩油4.4亿吨),天然气资源量13.32万亿立方米(页岩气8.71万亿立方米)。建成横跨湖北、山东、陕西、重庆、辽宁等省市的6个油气生产基地(江汉油区、八面河油田、坪北油田、建南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彰武油田)。

  江汉油田高效开发了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累计建成产能100亿立方米,使我国成为除北美之外首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建有页岩气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国内第一家页岩气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页岩气开发技术国内领先。经过长期实践,形成了从勘探选区、盆地评价、区带评价到油气田开发全过程的勘探开发技术,具备独立勘探开发大中型整装油气田、复杂断块油气田和特低渗透油气田的能力。

  江汉油田先后参与胜利油田、辽河油田、普光气田等大型油气田建设,国际市场拓展到南美、亚洲、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国内首家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井下测试是中国石化第一品牌。机械制造的主要产品有钻头、钻机、修井机、压裂设备、作业设备、天然气压缩机等,出口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是国内重要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中国石化唯一的油气技术装备研发、制造、技术服务中心。

  盐卤化工主要产品有工业盐和食用盐、烧碱和液氯、漂粉精和强氯精3个系列10多个品种,是全球最大的消毒剂生产商、首批国家级定点食用盐生产企业。漂粉精年生产能力5.4万吨,产销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精制盐年生产能力60万吨,加碘食用盐获“湖北省用户满意产品”称号;离子膜烧碱年生产能力20万吨,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强氯精年生产能力3万吨,单套装置产能国内最大。

  经过江汉油田几代人的建设,荒无人烟的沼泽之地,如今已是高楼林立、杉柳成行、繁花似锦的美丽油城。(刘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