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科教兴国担当重任

发布时间:2019-09-25 11:52:00来源:荆楚网

  华中科技大学是新中国自己建设起来的一所重点大学,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历史同步,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她以“年轻而富有朝气”著称高校界,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经济建设百废待兴,科教基础十分薄弱,高等教育事业亟待发展。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决定把湖北建成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1951年,由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同济医院内迁武汉,与武汉大学医学院合并,在汉口航空路组建中南同济医学院。1953年,原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和华南工学院的机械、电机、动力等部分系科合并,在武昌喻家山建立华中工学院。1953年,中南地区几所学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合并,在武昌马房山建立中南建筑工程学校。三所学校的师生在荒芜的土地上建设校园,教书育人,并直接参与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20世纪50年代,同济医学院的广大师生和医务人员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为我国消灭血吸虫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20世纪60年代,华中工学院成功研制出“柴研1型”、“柴研2型”柴油机,受到广大工人农民的热烈欢迎。

  改革开放初期,三所高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迅速奠定了自己在中国高等教育、经济建设发展和社会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原华中理工大学研制的CO2激光器,其输出功率达到当时国际水平;积极参与三峡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研制的EIM-601大型程控交换机通过了国家鉴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被誉为振奋民族精神的大程控。原同济医科大学积极开展器官移植研究,许多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00年5月26日,华中理工大学(原华中工学院)、同济医科大学(原中南同济医学院)、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原中南建筑工程学校)三校合并,组建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高校,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国家“985工程”建设的高校之一。

  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2017年1月,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行列。2019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一批传统、新兴的学科继续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多个学科进入A+类别。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院士17人,教授1200余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9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首席科学家4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2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0人。

  多年来,华中科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近40万名高级人才。学校坚持学研产相结合,密切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合作,通过设立驻外研究院、产业化基地,开展横向科技合作等方式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朝气蓬勃的华中科技大学, “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正朝着国际化、研究型、综合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大步迈进。(夏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