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武船瞄准高端制造

发布时间:2019-09-25 11:53:00来源:荆楚网

  伴随着中国船舶工业的成长和壮大,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船)走过了85年的风雨历程,现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大型造船综合性企业,是我国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军工装备制造基地。

  武船,始建于1934年,业务以修船为主。1953年,更名为武昌造船厂。2016年,武船与北船重工优势整合,统筹资源,打造“新武船”,逐步形成武昌总部、青岛海西湾、武汉双柳三大生产基地,军工、军贸、公务工程船、特种海工辅助船、海洋工程装备、桥梁装备、高层钢结构、能源装备和游艇九大产品板块协调发展的经营格局,是中国船舶工业系统中最具典型代表的多元化企业。

  1953年,武昌造船厂被列入“一五”期间国家156个重点建设项目。经过改扩建,武昌造船厂具备了建造鱼雷潜艇和扫雷舰的研制、生产能力。从031型、033型R级常规潜艇,035ES5E型“明”级潜艇,039型、039G/G1型“宋”级潜艇,041型“元”级潜艇,到081型扫雷舰,056型轻型护卫舰,武船都功在其中,圆满完成了军队舰船装备保障任务。

  上世纪80年代,全球造船行业步入萧条期。面对生存压力,武船坚定走转型升级之路,除传统军船生产外,更多向附加值更高的民船、非船市场迈进。为适应国际市场要求,武船编制了《出口船建造管理规范》,实现了高端海洋工程船建造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武船船坞中驶出的高端海洋工程船,在系统功能、装机容量和拖桩能力上逐渐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步入新世纪,武船着力拓展海洋工程装备主业,进军高端海上钻井采油设备“蓝海”,一跃成为国际知名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厂。从大江走向大洋,武船的生产制造和创新能力得以全面提升,在国际舞台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港珠澳大桥、三峡升船机、“中国天眼”、世界最顶级的深水三用工作船、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考船……这些举世瞩目的国之重器和超级工程,无不凝结着武船的智慧。

  武船已建立起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和适应国际各大船级社规范的建造体系;拥有中国钢结构制造企业特级资质等资质200多项,是国内船舶工业企业中高等级专业承包资质最多的现代化综合性企业;形成了完整的军工建造规范和自主创新的工艺体系,是我国现代化的水下、水面舰艇制造基地;具备30万吨级船舶设计建造能力,是我国最主要的公务船、工程船建造基地;完成多项世界顶级海洋工程项目,成功迈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高端行列;参与国内各类重大工程建设,是我国重大工程项目核心供应商;参与建造的大型钢结构桥梁遍布国内各大水系,是中国桥梁钢结构制造领域的排头兵;成功承建世界第三高楼和第七高楼,是国内重要的高层建筑钢结构承包商。

  “做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项产品,留一方美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武船将紧盯大国重器和高端制造,致力于国防建设、民族振兴和国家繁荣,中流击水,乘风破浪,不断驶向新的辉煌。(刘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