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万里长江第一桥

发布时间:2019-09-25 11:53:00来源:荆楚网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武汉市蛇山和龟山之间,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梁,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伊始,即成为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成就,大桥图案入选1962年4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成为新中国国家建设的重要标志。

  长江自古称为“天堑”。宽阔的水道,丰沛的水量,给两岸的中华儿女以舟楫之便,但也阻隔了南北交通,将神州大陆分隔为北国和江南,在长江上架桥成为中华民族近千年来的伟大梦想。

  1953年,我国大规模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开始后,南北交通问题变得日益突出。为彻底贯通京汉、汉粤铁路大动脉,1953年4月,铁道部成立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直接负责武汉长江大桥的设计与施工。随后,从全国各地抽调大批建桥人员云集武汉,组成了全国第一支以桥梁为专业的建桥大军。

  1954年2月,国家政务院下达了《关于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的决议》。《人民日报》为此专门发表社论,号召全国人民支援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1955年9月,武汉长江大桥正式动工兴建。

  长江大桥的建设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毛泽东三次亲临建设工地视察。1953年2月18日,登上武昌黄鹤楼旧址,审视武汉长江大桥预建桥址;1956年5月底至6月初,毛泽东由长沙抵武汉,乘坐“武康轮”视察大桥建设工地,并在首次畅游长江后,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水调歌头·游泳》。1957年9月,在武汉长江大桥即将建成通车之际,毛泽东又再次亲临视察,并亲切地慰问大桥工程的建设者们。

  长江大桥的建设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沈阳桥梁厂等全国48个工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机器制造和各种零件加工,交通部、水利部、气象局、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航务局等,在船舶运输、水文测量、气象预报等方面密切配合,提供大量及时准确的信息,湖北省武汉市有10多万干部、群众到工地参加义务劳动。建桥还得到了前苏联专家的技术援助,他们与中方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和实验,创造了当时世界桥梁史上尚无先例的基础结构和施工方法――大型管柱钻孔法代替气压沉箱,解决了气压沉箱所不能解决的深水施工困难,为深水基础工程开辟了新路。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历时两年零一个月,比原计划提前2年建成。其总体工程包括长江大桥、汉水铁路桥和公路桥各一座,汉口火车站至武昌火车站14公里铁路线,以及汉口、汉阳和武昌三镇10座跨线桥。大桥全长1670米,正桥长1156米,有2座桥台,8座桥墩,9个桥孔,总投资为1.38亿元,主体工程投资为7189万元。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实现了包括湖北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世世代代企盼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梦想,贯通了国家南北交通线,大大促进了全国范围内经贸、文化等诸多方面的交流活动,同时也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连为一体,成为湖北乃至全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史上的历史性标杆。 (周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