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代表团风采

湖北省高脚竞速项目的辉煌--记孙传清

发布时间:2019-09-02 23:59:00来源:荆楚网
   
孙传清(右)
  
  孙传清,男,1966年8月出生,恩施市人,大学本科毕业,现任教于小渡船中学。
  他从小就好动,上小学时由于家庭贫穷,天下雨无雨鞋,便以竹马(又名高脚、高脚马)代步,上学途中大伙儿比谁骑的竹马高,走得稳,跑得快。高中期间体育成绩十分突出,特别是短跑,当时100米成绩达到了11秒左右。1986年高中毕业时,以全州体育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湖北大学体育系,四年大学专攻田径,特别是短跑,对短跑运动员的训练颇有心得。
  1990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小渡船民族中学,当了多年体育教研组长,在这20多年里,他时刻以一名人民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共产党员身份规范自己的言行,扎根基层,创造性开展学校工作,潜心研究体育教育,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天赋,制定出不同的训练计划;成立了学校田径队、少数民族传统项目训练队。他所带的田径队多次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上百枚金牌。培养了不少优秀运动员,向州、省输送了多名队员,如马妮、方琼等。
全国第九届民运会陈芬夺冠英姿
  2000年8月,他被委任为湖北省竹马教练,带队参加湖南吉首举办的"吉么列"(就是竹马)邀请赛。通过这次参赛和学习,他将竹马技术带回了恩施,经过一年多的科学训练,培养和发现了一批好苗子,为恩施市备战2002年第五届省民运会高脚竞速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届民运会上,他所带的竹马队囊括了所有的金牌。
  2005年学校安排他到黄泥塘民族中学支教,在时任校长陈胜和市民宗局的大力支持下,他把民族体育传统项目带入了该校,带进了课堂,训练出了不少优秀的运动员,为省民宗委在该校设立高脚马训练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第十届民运会湖北高脚竞速胜利后欢庆
  一个好教练要有伯乐眼光去发现苗子,同时也要有对体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心去训练苗子,如:谭喆、陈芬、孙茂杰、孙先峰、杨康等就是他近年来发现并训练出的好苗子。
  他带的学生谭喆在2006年第六届省民运会上获得了两块金牌,2007年第八届全国民运会她夺4金牌,完成了个人金牌大满贯!
  陈芬、孙茂杰是他在黄泥塘民族中学支教时发现的苗子,为了培养这两个家庭平困的苗子成才,他自己贴钱贴米帮助他们的学习和训练,2010年在长阳举办的湖北省民运会上陈芬获得了女子100米、2×200米接力两块金牌,孙茂杰获得200米金牌。2011年在湖北恩施举行的高脚竞速全国邀请赛上她俩收获得了4块金牌。在2011年全国民运会上,她俩又获得了4块金牌,3块银牌的好成绩。
  2014年,湖北省全运会上,他带的弟子陈芬、孙茂杰、孙先峰、向雲鑫、王慧等囊括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高脚竞速所有金牌。同年,又是这些队员在参加湖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夺下了6块金牌的好成绩。
  2015年他又应聘湖北省备战全国民运会高脚竞速项目教练,经过近10个月的集中训练,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举办的全国民运会上夺下了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
  2018年,湖北省全运会上,他带的弟子陈芬、曾璐、李娜、孙先峰、向雲鑫等几乎夺下了所有的高脚竞速所有金牌。同年,又是这些队员在参加湖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夺下了8块金牌的好成绩。
  2019年备战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民运会,他作为湖北省高脚竞速项目的主教练,冬练三九夏战酷暑,已铆足了劲儿紧张的筹备着,今年他的"黑马"杀手向雲鑫有望夺下4块金牌,完成他的又一梦想---男子队员在全国赛事中获得个人大满贯(4块金牌)。之前他已培养出了两个女子大满贯队员,一个是在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女子100米、女子200米和接力两块金牌;8年后,他又培养出了队员陈芬,在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同样4块金牌。今年他的夺金目标是"保四争五"!
  孙传清出生在恩施农村,有着山里汉子典型的坚毅和刚强,只要他认准的路就会一直走下去。由于他对高脚竞速有独到的见解,训练有方,且成绩颇丰,人们便半开玩笑半认真地称他"金牌教练",他带的高脚竞速队伍被称为"恩施神马"。
  他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一方面是我们湖北省的高度重视,狠抓少数民族基地建设,另一方面也与学校领导和当地民宗系统的支持;同时也是凭借他对竹马的热爱、对民族体育的情有独钟是分不开的。我们期待出现更多的"金牌教练",象孙先峰、陈芬这样的金牌运动员,也希望他继续一步一个脚印,为我省的民族体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  编辑: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