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要闻

回眸“十三五”: 数字教学看江汉教育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02-22 10:11: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周章良)寒假还未过去,原本人声鼎沸的校园里,没有了朗朗的书声。

  面对着空空如也的教室,老师们依旧能够淡然自若地板书、教学,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新兴的“线上上课”的教育方式。时代在发展,五年来从幕布到平板,线下到线上。

  刚刚上完一节课的老师,欣慰地聆听着手机里传来的回答。

  她笑着告诉我。

  “不拘束、禁锢于新的思考和方式,也是我们教育最原本的初衷。”

  任职于武汉市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的林璐,是教育行业中的一位新人,五年前,抱着一份对于教师职业的热忱投身其中。五年前的江汉教育发展已初现端倪,各类科学化、智能化的教学设备入驻校园,这对于林璐来说,又增加了一份挑战。不同于她对传统教育行业的想象,她突然意识到,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在如今也俨然成为了教师的一门必备技能。

  在不断地摸索和实践里,五年间,她已经渐渐适应了校园里时不时出现的,设备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

  “也许头一天还是投影加幕布,第二天一早就变成了教学平板。”

  这是她最深切的感触,五年间设备的更新换代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教师加入其中,自己身边的同龄人也越来越多。

  作为一名男幼师,刘沛的出现时常让人眼前一亮。幼师行业需要的细心与谨慎极少在男性身上出现,他吸引孩子们的方式与其他老师不同,熟练的电脑让他能够制作一些简单又可爱的小动画,拉进他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谈到这五年间的改变,让他感触最深的,便是亲眼见证了家长们对于幼儿教育态度方面的转变,不同于之前的保姆式教育。

  家长们希望孩子不再是一味地学习枯燥的加减法,或者是放肆地玩耍。而是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幼儿园的教育,养成他对人、对事、对物的探索精神。

  对于这一点,同为幼师的宋威也深有感触。

  为了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让他们更加全面、均衡的发展,她所任职的稚雅幼儿园开通了创意戏剧游戏,通过表演的形式,让孩子们既能释放自己的性格,同时又能接受到不同领域的知识。

  十五年的潜心工作,江汉教育的每一次发展、进步对于周静秋来说都历历在目。从普通黑板到电子白板,从直尺、粉笔一应俱全,一身光“灰”的园丁形象,再到如今一键式的线上教学,她见证着智慧教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飞速改变。

  “线上教学的发展,能够让即使身处偏僻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与城市的学生同等的教育。”

  这是她眼中,最积极、最美好的改变。

  江汉区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的干部管明参加教育工作已经是第五个年头,完整而又清晰地见证了十三五期间江汉区内教育设施、环境的改变。他介绍道:“十三五”期间,江汉区共投资10亿多元大力配建教育基础设施,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其中投入8亿多元新改扩建6所中小学并投入使用,投入9000多万元新改扩建12所公办幼儿园并投入使用。同时,启动了9所中小学新改扩建工作。

  五年时间荏苒,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弹指一挥间,每一个教育人将青春与年华奉献给了这个职业,未来五年中,江汉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大教育建设投入,上下一心,继续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篇章,办人民满意的江汉教育。

编辑:黄康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