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营商环境

武汉将打造区块链之城 江汉区投入6000万元全力打造华中区块链科技融合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3 11:45:00 来源: 荆楚网
 7月2日

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

武汉市加快

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新闻发布会

并答记者问

 

武汉将打造成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之城?

 

6月25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赋能实体经济,使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党蓁介绍,《意见》提出2021—2023年的总目标为“加快建成区块链创新发展体系,将武汉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之城”。


首次进入全国区块链百强的企业

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据《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为实现2021—2023年的总目标,将围绕“四个突出”开展工作:一是突出市场主体培育。推动区块链企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三年内引进区块链领军企业20家以上、培育从事区块链技术及产品研发的创新企业100家以上。对首次进入全国区块链百强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区块链企业年营收增速超过20%的,以地方财政贡献额为限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鼓励传统企业布局区块链业务。

二是突出创新能力提升。系统化推进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布局一批专利申请,三年内形成2个以上区块链底层平台品牌、10项以上区块链标准及应用规范。

三是突出服务平台建设。三年内在公共服务、底层开源、安全保障等方面建成10个左右基础平台。

四是突出应用场景示范。三年内形成50个以上区块链典型应用场景、100个以上商业化示范项目。重点围绕区块链在政务服务、供应链金融、司法存证、产品溯源、医疗健康、信用体系六大领域的应用,快速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推进“揭榜挂帅”,每年发布10个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对揭榜后经考核认定实施成功的,每家奖励200万元。

 

在这个平台上买卖房屋,时间减半

 

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亚光回答了“链税通”平台相关问题。

郭亚光介绍,“链税通”平台是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自3月份运行以来,截至6月30日,“链税通”平台共产生区块数757267个,涉及新建商品房交易107892笔。通过“链税通”平台进行的房屋交易约占全部房屋交易量的68%,业务通过平台在网上办理后整体时间压缩至原来的一半,其中涉税环节时间压缩80%,减少到5分钟以内。

下一步,武汉市税务局将推进“链税通”平台二期建设,力争实现存量房交易信息上链,让一张身份证办事成为可能,真正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不动产交易管理的全链条,实现全覆盖。

 

“城市大脑”区块链中枢已上线

未来会让生活更便捷?

 

就区块链未来在武汉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问题,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李宗华进行了回答。

据介绍,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建设的城市大脑区块链中枢于今年3月29日上线,还规划了一批基于区块链中枢的政务应用场景。

一是不动产登记应用,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部门推动不动产数据上链,实现不动产登记流程可追溯。

二是同市司法局探索开发公证线上电子存证、质证平台,支持与公正合作机构的数据对接,建立实时交互、共享、安全的信息通道。

三是同市金融工作局推动人社、财政、银行等部门数据上链,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更便捷的经营性贷款支持,提升申办效率。

四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的上链应用,将参与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企业信用数据在区块链上存储与共享互认。

据介绍,未来将重点在不动产登记、税收治理、电子证照、公共医院交易等领域开展区块链试点示范。


投入6000万元

江汉区打造华中区块链科技融合创新中心?

 

会上,江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智勇表示,支持中国移动、湖北邮电规划、长江新丝路、武汉大数据公司等本土企业发展壮大;抓招才引智拓增量,大力引入智度汉链、大陆云盾、黎曼科技等一批区块链企业,形成产业生态链;依托圈外数字创意产业园、黎曼科技、智度汉链等专业众创空间,为中小微区块链企业提供专业化孵化服务。

据介绍,江汉区将联合国家工信部电子五所、湖北邮电规划院共同投入6000万元打造华中区块链科技融合创新中心,联合中国电子系统、武汉大数据产业公司、三恒集团将3万平方米的太和工业园改造成为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孵化基地,联合武汉大学、武汉产业创新研究院、武汉市区块链产业协会以及重点企业筹建武汉市区块链产业研究院,联合武汉大数据产业公司筹建数字资产评估和交易中心等,进一步打造武汉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来源:武汉科技报社 编辑:曹雪梅

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