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正在关注

139.9万武汉伢开学啦

发布时间:2021-03-04 13:50:00 来源: 荆楚网
 

武汉市实验博雅第二小学孩子们争相跟“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握手。学校供图

开学第一课,江汉区华中里小学举行“党史知识问答”小竞赛。记者刘嘉 摄

开学第一课,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新疆班学生动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记者向洁 摄

钟家村二小“送你一颗小红星,争做合格接班人”思政课。记者杨幸慈 摄

3月1日是牛年新学期的第一天。武汉市共有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

按照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统一部署,作为“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武汉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师生们进行“党史知识”小竞赛、聆听卫国戍边英雄事迹、学习“三牛”精神……用特别的方式拉开新学期序幕。

新学期第一课形式多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3月1日早上7:30,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1800余名学生在教室里高唱国歌。当天上午,该校各班围绕“学党史、讲党史,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喜迎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学生们通过书法、绘画、合唱、朗诵、演讲等形式,讲述党史故事,传扬“红船精神”。

3月1日上午,江汉区华中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师生们来了一场“党史知识问答”小竞赛,用抢答比赛的方式带孩子们熟悉党的历史,了解党的发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中小学生们的必修课”,该校教师吴玉清说。

武汉市二桥中学也开展了“鉴往知来,学习党史正当时”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芳草校区八(3)班学生积极参与抢答。孩子们通过一道道题目,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关键事件,争做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阳光少年。

汉阳区楚才小学1375名学生通过视频,了解“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由来,知晓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在课堂实践环节,“楚娃”们巧手画党旗,一颗童心永向党。

聆听工程师讲述中国航天故事

青山区红钢城小学以“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为教育主题,开展新学期第一课。西昌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周袁受邀来到现场,向孩子们讲述他与同事们一同九天揽月,创造航天奇迹、中国奇迹的故事。周袁说,无论是抗疫还是航天事业,中国能在过去的一年里成为全世界最靓丽的风景线,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的辛勤付出,展现的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

湖北省航天技术研究院的陈兴峰设计师化身讲师,以《梦想远航·星辰大海》为主题,带领汉阳区西大英才小学的孩子们共“犇”航天梦。谈到中国的航天发展历程时,东方红卫星、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每一次亮相都迎来一阵热烈的掌声。校长闻小宝表示,“非常荣幸邀请身边的航天人进校园,他们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航天梦的种子,相信这颗种子在将来一定会发芽、成长。”

向戍边英雄致敬

3月1日上午,江汉区武汉关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师生们共同讨论谁是真正的偶像、谁是真正的英雄。大家学习了卫国戍边英雄们不畏强敌、英勇作战的事迹,学习英雄们的忠诚与勇敢、坚守与奉献,向英雄们致敬。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黄陂区多所小学也以“致敬戍边英雄,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启新学期第一课。黄陂区实验小学班主任罗美玲以戍边战士的事迹,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

黄陂区前川五小在升旗仪式上播放纪录片《戍边英雄感天动地》,并全校齐唱《听我说谢谢你》,学校号召师生用实际行动向爱国英雄致敬,爱党爱国、努力学习。

钟家村第二小学学生同上一节思政课,副校长吴荣俊结合党史、喀喇昆仑官兵英勇事迹以及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用鲜活的事例教导孩子们做有信仰、能担当、会实干的现代好少年。

牛年学习“三牛”精神

3月1日上午,武汉市实验博雅第二小学学生装扮成三头“大红牛”,憨态可掬地站在校门口等待返校的同学们。他们分别代表着为大家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不怕吃苦的“拓荒牛”和努力奋斗的“老黄牛”。入校的同学们也被这别开生面的场面点燃了热情,争相跟“三牛”握手。

在开学典礼现场,德育校长张杰带领师生们共同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意义。随后,学生们将自己书写的“我为党送祝福”的红五星贴在学校“善雅学子心向党,‘犇’向美好新学期”主题展板上。

该校校长彭春艳表示,开学后,学校将围绕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开展思政教育,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