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头版| 湖北交投5.92亿元收购河南豫南高速——湖北首次跨省收购高速公路

发布时间:2022-06-17 12:43: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1 

“营收已近亿元,收购完成后就迅速实现盈利,利润规模增长还不错,达到了预期!”6月10日,拿着河南豫南高速公路今年1至5月的经营数据,湖北交投旗下上市公司楚天高速董事长王南军喜上眉梢,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高速公路营收普遍下滑背景下,这份成绩单委实不容易。
全长35公里的豫南高速是大(庆)广(州)高速河南新县段,2021年11月其产权由河南蓝天集团转让给楚天高速,这是我省高速公路公司首次收购外省高速公路。
跨省收购按下“快进键”
这起跨省收购颇具戏剧性。
2021年,楚天高速运营部副经理张东洋和新县收费站的管理人员交流听到:“下次来可能就不是找我聊了。”他随口询问缘由,得知豫南高速经营者有意转让经营权,便连忙将信息告诉公司投资部经理王德强。
得知消息,王南军连夜赶赴河南新县,火速对接高速并购之事。何以如此急迫?
原来,2004年上市的楚天高速,多年来盈利主要依赖沪渝高速汉宜段,亟需壮大主业,做强做优新“战场”。此前,该公司曾到广东等地考察收购外省高速,但未能寻找到优质资产。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豫南高速南接湖北,与刚收购的大广高速湖北北段相连,为南北走向国高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由楚天高速统一运营管理,将有利于充分发挥路网管理的协同效应,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收购并非一帆风顺。楚天高速介入前,已有多个买家“盯”着。在激烈市场竞争下,楚天高速利用专业的高速运营经验以及背靠黄冈基地的协同优势胜出,最终以5.92亿元成功收购豫南高速100%股权,迈出路桥运营版图向省外扩张第一步。
据悉,豫南高速剩余收费期限18年多,年通行费收入预计超2亿元,单公里收入成本比10.3%,高于我省当前八成的高速公路。
此前,有山东高速、四川交投等公司在我省收购高速公路的先例,但我省高速公路公司迟迟未迈开省外收购第一步。在省公路学会理事长白山云看来,此次跨省收购意义重大。他认为,这标志着我省高速公路公司资本运作聚合效应逐步释放,收购实力、收购技巧日益成熟,给转型升级中的湖北交通带来新气象。
用改革办法找“资本”
楚天高速跨省收购河南豫南高速,只是湖北交投积极实施“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战略、资产证券化水平稳步提升的一个缩影。
该集团是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是本轮省属国资国企改革的“首发队员”。日前,省国资委下发通知,要求省属国企学习借鉴湖北交投集团对接资本市场的成功经验。
架桥修路都是重资产投入,为了投资平衡、推动可持续发展,湖北交投面向市场求发展,依托投资拓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交投特色的交通关联产业新路。今年2月,该集团斥资20亿元组建交投资本公司,全力打造集产、融、投一体化的资本运作平台。
湖北交投资本运营部负责人宋晓峰称,资本运作平台投资重点是与湖北交投战略发展方向相关联的交通科技、现代物流、碳中和、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积极催生“化学反应”。
用改革办法找“资本”,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控股上市公司楚天高速,实现“路产运营+智能科技”双轮驱动——
2019年12月,楚天高速在湖北交投集团大力支持下,联合湖北交投旗下建设集团以34.5亿元收购大广北高速100%股权,收购后该路年收入近7亿元,净利润2亿元,较并购前分别增长28%、70%。主业规模持续壮大,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楚天高速实现净利润7.73亿元,增长124.88%,创下历史新高。
加强资本运作力度,寻增量、扩乘数,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
参股上市公司和远气体和理工光科两家高新技术企业;与上市公司微创光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股份认购协议》,出资1.7亿元认购微创光电定向发行的股票。 本次战略投资获得证监会批准后,湖北交投资本公司将成为微创光电第一大股东,持有23.08%股权。
“实现参、控股上市公司提质扩容,后续还会持续做加法。”湖北交投负责人表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配置功能,推动主业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聚,做大上市公司市值,做强融资功能,着力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和资本运作能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编辑:陈頔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