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襄州 > 正文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韩书成)清风拂松柏,清明祭忠魂。3月28-4月2日,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居民、在校师生以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祭扫英烈墓、参观革命纪念馆、讲述红色故事、网上祭英烈等方式,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和哀思,引导广大师生以"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为鲜明导向,铭记英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英烈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襄州区直机关幼儿园、襄州区第一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把清明祭英烈活动融入教学课堂,通过学习清明习俗、歌唱经典红歌、讲述英雄故事、折纸花、办手抄报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祭奠英烈之魂,并深深领悟到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让情怀生根,让美德传承。
 
 
 
  "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3月31日,华师襄州学校四(2)班吴李瑶同学登陆荆楚网,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区留言,以此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之情。
 
  华师襄州学校、襄州五中的师生们通过"文明湖北·荆楚网"、"文明襄阳"微信公众号、"云上襄州"APP等新媒体平台,了解革命先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奋不顾身、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并通过网上祭祀、献花、寄语等线上形式和为革命英烈写一封信,作一首诗,画一幅画等课堂实践活动,深切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自觉做弘扬爱国主义的时代先锋,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此外,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各地各校组织师生到就近的烈士陵园祭扫献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仪式熏陶、沉浸式教学等形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在朱集镇王集村革命烈士张正年、王老遂墓前,朱集镇人大代表和学生们通过敬献花环、鞠躬默哀、瞻仰烈士墓碑、重温入团誓词等方式表达对烈士们的崇高敬意。人大代表向学生们讲述两位烈士在执行任务时,遭敌包围壮烈牺牲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应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和幸福生活,从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在襄州区徐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襄州二中、襄州四中优秀党员和团员代表向烈士纪念碑鲜花,并在徐窝革命历史陈列馆,聆听了徐窝青年徐化龙、徐光炯等革命烈士传播革命思想,矢志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激励广大师生以英雄为路标,沿着英烈指引的方向前行,不忘来时路,看清脚下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据统计,清明节期间全区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超过6万余人次,组织线下"清明祭英烈"主题班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余场次,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居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激励全区师生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弘扬者,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