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新闻报道 > 正文

  开机、起飞、播撒……在水稻直播现场,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沿着既定轨迹进行水稻直播,仅用1分30秒就完成了1亩地的水稻播种工作。

  眼下正是水稻播种的季节。6月8日,襄州区农技推广中心在现代农业示范田里首次推广使用无人机直播水稻,为农民带来水稻种植新方法,提升水稻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水平。

  在农技推广中心的5亩示范田中,经过泡种、催芽后的水稻种子装进无人机播撒系统,随后无人机操控人员按键启动,无人机按照预设航线在稻田上空来回穿梭,把种子均匀地播撒到稻田里。

  

  襄阳卓沃农业公司员工林李:“我们这个机械,按国标亩计算一亩地90秒,一天正常作业350-400亩,作业效率高,播撒均匀度比人工和机械都好。”

  

  据了解,襄州区水稻轻简化栽培方式主要以旱直播和水直播为主,而水稻无人机水直播技术,每亩用种在7斤左右,泡种三天,催芽两天,芽在一毫米左右为宜,是水稻直播中最好的一种方式。

  

  传统的水稻种植需要通过人工劳动在秧母田中培育秧苗,待秧苗长到一定时间后,再移栽到大田中。每亩稻田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投入成本大,效率不高。为了提高水稻播种、收割机械化水平,今年,襄州区引进了无人机播种技术,农户只需一次做好田块整理,水稻就可以实现正常生长,大大减轻了劳动量和生产成本,比传统播种每亩可以节省成本300元。

  

  襄州区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郭光理: “无人机直播不受地形限制,播撒均匀,播种效率高,还能省去传统水稻种植的人工播种、秧苗管理、插秧等耗费人力的诸多环节,有效节约人力,节约支出。”

  襄州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区,全区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289万亩,其中水稻田61万亩。近年来,区农技推广中心持续推进农业新技术、新装备在农作物播种、田间管理、收割、加工等环节的运用,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全程机械化转变,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