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新闻报道 > 正文

  暮春夏初,绿意葱笼。在襄州区双沟镇佘营村生态公园,凤凰堰、樱花林,微风轻拂,芳草鲜美,几棵古槐高大挺拔,绿叶成荫,古朴幽静,渲染着初夏的静谧。

  点线结合,国土绿化创品牌。步步有绿意,处处闻花香,佘营村依势合理规划,充分利用空地和古树木资源,改造建成了如今这个邻近村民家,“闲时小坐话桑麻”的生态公园。双沟镇始终做到高标准谋划、高起点运作,达到建一片成一片、建一片成景观出亮点。道路绿化高标准,该镇投资900万元在316国道八里岔村至襄枣连接处6.8公里路段两旁各种植5排树木,包括榉树、美国红枫、桂花、紫薇等共计2万多棵,树木错落有致,绿化面积360亩,大大提升国道形象。村庄绿化创示范,该镇依托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对佘营村至胡庄村5个村小循环全长6公里道路重新绿化,道路两旁各种植3排树木,共计7500棵,第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村种植树木、乔木25万多棵,建设小三园360个。全镇打造了刘大湾、郑张营、胡庄、八里岔、张岗等5个绿色示范村,每个村都按照“应绿尽绿”“见缝插绿”、“遍地开花”的要求,实现树木花卉过万棵。全域绿化造精品,该镇累计投资1000万元打造梁沟片至肖坡片共10个村全长27公里的大循环道路绿化,道路两旁各4排树木,种植树苗9万多棵;投资300万元启动襄东高速出口绿化提档升级项目,栽种绿化树种2000多棵,打造襄阳东高速的生态景观。

  突破创新,经费保障多渠道。“千村万树”种出美丽经济。该镇用可持续发展理念经营林业,推广兼具美化环境、生态和经济价值的种植模式,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胡庄村成立襄阳市两河口生态农业公司,农民以闲置地入股,按照土地面积或种植数量分红,种植黄金桃、黄蟠桃等经济林品种550亩,春天桃花灼灼,香气四溢,令人流连忘返;夏季果实累累,甘甜如饴,为村民带来增收。郑张营村流转500亩土地种植名贵花卉苗木,并且利用域内优美的田园风光,发展休闲旅游、写生摄影等,实现了林业生态效益的资源资产化。

  该镇按照“财政支持、市场主体”的两级投入机制,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为全镇绿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向上争取资金,积极和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先后争取财政资金支持800万元、苗木支持5万棵。用活财政资金,整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拿出500万元支持各村开展绿化工作。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引导襄阳三叶花开生态园林有限公司创新多种形式合作,对新双朱路两边绿化用地进行流转,并负责道路两边树木栽植养护管理,有效地解决了乡村绿化的资金问题。

  政府引导,养护管理有机制。该镇严把“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所栽植树木均签定了管护合同,确保每一棵树、每一片林都有人负责。进一步落实山林长各项制度,建立看山、巡林机制,定期对全镇的森林资源进行巡察,做到树有人管、山有人看。成立园林管护中心,负责园区绿化、主干道绿化的日常管护工作;在每个村都培养1-2名护林员。绿色文化融入村规民约,探索创新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树立典范,推动“植绿护绿爱绿”意识融入家风家训、村风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