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新闻报道 >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来,湖北各地抢前抓早,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展开,种植户们抢抓农时,专家、农业技术人员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90余万套农机“闹”春耕……一幅春耕图在荆楚大地徐徐展开。 

  “当前,小麦已拔节,油菜大面积抽薹,进入关键‘窗口期’……”2月23日上午,湖北省小麦主产区春季田间管理现场会将会议搬到了襄阳市襄州区春耕现场,来自农业农村部门的小麦和油料生产指导专家在农田与农民现场互动,讲解春季小麦和油菜田间管理的技术要点,生动的春耕“农技课”深受农民欢迎。

  不仅是现场会,也是培训会。此次会议首次采取视频直播,首次开播“湖北春季农事田管大讲堂”,专家与广大农户通过网络平台授课答疑。

  从田间地头,到科学研判、加强部署,各项工作抢前抓早、紧锣密鼓。23日下午,湖北召集该省27个小麦主产县市(区),省气象局、省供销社等省直部门及金融部门等,共同分析研判湖北春季田管关键要点,谋划保障夏粮夏油丰收大计。

  去年秋播以来,湖北气象条件适宜,今春苗情较好。会议要求加强对小麦条锈病等作物病害,以及倒春寒、烂场雨等灾害天气考验的应对,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建议,在做好病害防控的同时,需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建议利用近期晴好天气适时做好条锈病防治,提前部署赤霉病等病害防控。3月上旬末至中旬初、4月上中旬有连阴雨,需做好农田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促弱转壮。” 

  农时紧迫,如何畅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连日来,湖北省种子、农药、化肥等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开启“加速”模式。去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国内农资价格持续上涨,今年农资市场行情较为复杂。

  湖北农资集团与中农集团、青海云天化和盐湖股份等大型企业密切对接,储备化肥46万吨,并郑重承诺:春耕期间省内各市、县如有应急需要,列出所需品种数量和送货地点,保证三天内调运到位。湖北省供销社副主任梅勇介绍,预计全省春耕期间化肥需求量在300万吨左右,目前全省供销系统各种肥料库存107.2万吨,社会库存量约200万吨,加上2-5月省内可生产化肥320万吨,综合考虑调入调出因素,总体上供应充分。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目前,湖北省已经调度90余万台(套)农机具,200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队投入今年的春耕生产,已将中央拨付的4.7452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拨付到全省各地。对购买春耕生产急需的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插秧机、植保机等农业机械实行优先补贴,应补尽补。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湖北重任在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全力以赴抓好春季田管,促弱苗、攻单产,做好病虫害防控和极端天气应对防范,科学防灾减损,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表示:“下一步,把力量全部压到一线去,把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去,迅速发动群众,坚决落实春季田管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