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新闻报道 > 正文

  2月23日,在襄阳市举办的全省小麦主产区春季田管现场会上,襄州区小麦高效种植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肯定。

  襄州区是我省粮油主要产区和畜牧生产基地,其中常年小麦种植面积150万亩以上,总产近12亿斤,小麦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前列。

  该区推行良田、良种、良机、良技配套融合,目前已建成“旱涝保收、集中连片、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159万亩,提升耕地质量等级0.5个以上,粮食产能亩增5%以上。

  分散的农田只有集并起来才能产生规模效应。襄州区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逐年增加。目前拥有合作社1400家,家庭农场近500家,规上农业企业70余家,全区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70万余亩,通过托管达到120万余亩。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机械化水平,襄州区还大力培育社会化综合服务组织,目前已达150余家。这些组织通过全程托管、劳务半托管、订单托管“三道菜”的托管方式对土地进行托管服务,全区麦稻农机综合作业率达95%以上。

  2020年成立的湖北扶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聚焦种业创新,先后与省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自主研发小麦新品种10个,玉米新品种3个,其中小麦品种“扶麦368”高产攻关单产达651.2公斤,创湖北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在钟祥、天门、荆门、襄阳等地,“扶麦”“楚襄”系列小麦品种成为主流品种。

  襄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工作的同时,正按照“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模式,加大产业化培植工作,进一步提升襄州小麦产业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