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新闻报道 > 正文

  2月23日,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彭梁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片,麦苗拔节,绿意盎然。该示范片核心面积2000亩,辐射带动5万亩,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优良品种、集成绿色生产技术、推进社会化服务等措施,实现稳产增产、提质增效。这也是我省小麦生产第一大县襄州区“向土地要粮、向科技求粮”的生动缩影。

  襄州区是农业大区、全国粮食生产大区,夏粮总产和播种面积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今年,该区小麦长势好于上年,一、二类苗占比达到91.6%,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

  近年来,襄阳区坚持“向土地要粮、向科技求粮”,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农民会种地、种好地提供坚强保障。落实“藏粮于地”,近年累计投入资金13.94亿元,建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159.2万亩,“两区”划定成果通过国家级审核确定;落实“藏粮于技”,依托襄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襄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小麦-水稻、小麦-玉米周年全程机械化”等高产高效种植模式,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严格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实现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服务常态化,今年小麦品种优质率达到100%,关键技术普及率95%以上;落实“藏粮于机”,坚持让农机在农业生产中唱主角、担重任,推动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全区农业机械达10万余台(套),主要农作物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2.22%,位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