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新闻报道 > 正文

  “往年没有粪肥还田的时候,春天都要施15斤的尿素,还要请人工,算下来一亩地要花三十来块钱。”时下,襄州区黄集镇王庄村种粮大户王保军的麦田,五台装满粪水的专用车来回穿梭,发酵好的有机肥水均匀地喷洒在田间。

   

  今年,王保军种植小麦4000多亩,他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仅春季小麦一次粪水还田,就可以减少氮、磷化肥使用30多吨,节省开支12000多元。

  襄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学硕士姚全杰介绍,养猪场和养鸡场的粪肥,会进行无害化处理,再邀请专业机构抽检,保证粪肥不会有重金属毒害,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后再投放使用。

   

  襄州区2021年8月入选湖北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区,在黄集、古驿、双沟、程河等镇建设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示范区10.2万亩。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遴选了2家粪水还田专业化服务主体,购买抽粪车47辆,采取全链条服务模式,提供粪水收集、处理、转运、施用等全环节服务,免费给农户提供粪水运输喷洒。同时,建立全链条畜禽粪污还田利用监测网络,定期对粪肥和土壤进行检测,确保利用安全。襄州区还建立粪肥还田利用全链条电子化信息台账,实现粪肥还田利用信息的可监测、可报告和可追溯。并强化技术规范,严格限定粪水施肥时间、施用方法和施肥量,严禁超量施用,确保粪肥还田科学合理安全调配。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襄州区已实施粪肥还田面积9.6万亩,消纳畜禽粪污总量达127000吨,完成率94%;布设了20个田间效果监测点,开展粪肥替代化肥田间试验3个,落实率100%;检测粪肥样品30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17%,比项目实施前提升2.17个百分点。如今,襄州区以项目带动区域内粪水还田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推动化肥减量,让项目试点区的10万亩小麦、油菜吃上“营养餐”,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畜禽粪污还田之后一方面可以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是一种长期效益。而且还可以提升小麦、油菜等品质和产量。”姚全杰说,襄州区现有耕地224万亩,农作物种植面积387万亩,规模养殖场有317家,全年畜禽养殖148.842万猪当量,畜禽粪污排放总量320多万吨,按照测算,全年粪肥全量就地还田利用只需要200万亩左右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就可消纳,只占总播种面积的51.7%,粪肥消纳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