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新闻报道 > 正文

   11月10日,在襄州区峪山镇大坡村的田间地头,翻拣出来的红薯垒成一堆,村民们忙着将红薯装袋,运往地窖保存。与此同时,在方集社区李其新红薯种植合作社办公室内,电商平台发来的订单不断……

  如今,峪山镇红薯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加上外地调运,红薯年产销约14.5万吨,产值约2亿元。

  种植红薯拓宽致富路

  大坡村曾是襄州区6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但因为是零散种植,不成规模,种出来的红薯卖不出好价钱。

  2018年7月,在峪山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坡村扶持红薯种植大户刘发全成立该镇首家红薯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土地建设育苗基地,从河南省农科院引进“龙薯9号”“西瓜红”等优良品种,并雇请本村村民帮工,高峰期用工20人至30人,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多元。

  两年时间,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种植红薯1500余亩,50余个大棚每年可育苗约1500万株,年产销红薯5000万斤。

  依靠红薯产业,该村不仅实现整村脱贫,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今年,村民朱家成家的100亩红薯可实现销售额30多万元,净收入可达20多万元。

  贮藏保鲜实现错时销售增收

  11月14日,记者在襄城区檀溪路几家超市蔬菜区看到,本地“西瓜红”红薯售价在1.5元左右。这个价格是峪山镇产地收购价的2倍。

  “一直到春节前后,我们都有窖藏的红薯上市。往后红薯的卖价会更高,收益会更好。”大坡村党支部书记王佑林对记者说,红薯种植规模扩大后,村里引导农户建设标准红薯窖以贮藏保鲜,实现错时销售增收。

  据悉,今年全村700万斤红薯于寒露过后入窖,等到腊月底、明年正月初出售,一直可以卖到春薯丰收的时候,预计增收200万元以上。

  刘发全成立合作社后,大坡村给予他3万余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建设红薯窖。第一年,由于缺乏窖藏技术,他亏本了。刘发全深刻吸取教训,摸索出红薯窖藏的窍门:入窖红薯顺边放,排排之间留空隙,留好窖藏通风口,窖门开关来控温。后来,刘发全增资4万元将红薯窖扩大至200多平方米。“来年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多亩,力争年收入达到三四十万元。”他信心满满地说。

  电商促销助力产业兴旺

  红薯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峪山镇的红薯经销商们也紧跟市场需求,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红薯。

  11月10日清早,峪山镇方集社区李其新红薯种植合作社办公室内,工作人员不断接到电商平台发来的订单。合作社门口,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分拣、包装红薯,准备将其发往全国各地。

  合作社负责人李其新介绍,他成立的合作社主要以采购、销售红薯产品为主,依托本地红薯产量大、品质好的优势,通过线下线上销售,打开市场,带动社员致富。据了解,仅7月以来,合作社每天收购红薯100多万斤进行销售。

  今年4月,李其新前往广东湛江采购红薯时发现当地利用电商平台带货,很受启发。考虑到家乡的红薯产量高,即将大量上市,他便邀请十堰电商运营团队在拼多多平台开起了网店。

  “高峰期每天可以接到1万单至2万单。”李其新说,今年的红薯销售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1000多万斤。通过电商平台,李其新还与广东、天津等外地十几家采购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峪山镇党委书记吴胤婷对当地红薯产业发展信心满满。“小红薯带来大‘丰’景,为乡村振兴添力蓄能。”吴胤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