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新闻报道 > 正文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襄阳农业在全省份额大、在全国有影响,是湖北省唯一的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整市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文强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系统谋划,高位推进,大力推进农业强市建设,助力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围绕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加快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持续在基地、设施、服务体系上加力,做大产业规模,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质量,筑牢农产品加工业底盘。

  在培育龙头上下功夫。重点培育一批综合收入过1亿元、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和产值过1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集成政策、集聚要素、集中服务、集合企业,建设襄州、枣阳、老河口、宜城等一批有原料基地、有企业带动、有科技引领、有服务配套的省级及以上农产品加工园、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依托大中专院校等,加大粮油、果品、蔬菜、茶叶、菌类、中药材、畜产品和水产品等营养功能成分提取开发力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

  在品牌培育上下功夫。鼓励龙头企业、其他农业经营主体创建特色品牌,鼓励运用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壮大品牌,提升“襄”字号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鼓励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产业升级。集中唱响五大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和若干县级品牌、企业品牌,努力构建“一业一品”发展格局。

  在落实保障上下功夫。持续优化完善“八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财税、金融、用地、用电、招商引资、粮食烘干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奖补等政策落地落实,用好每年1亿元的重点产业链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技术改造、龙头企业培育等,推动加工企业由小变大、加工程度由初变深、加工产品由粗变精,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奋力谱写襄阳农业产业化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