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新闻报道 > 正文

  “刚受到处分时,情绪非常低落,都是乡里乡亲的,觉得特别丢人,工作的积极性也有所下降,是组织多次找我谈心谈话,让我重拾了信心,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黄龙镇纪委干部,徐岗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再次说出了心声。

  据悉,2022年年初,张某因日常监管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龙镇纪委成立回访教育专班,明确“一对一”帮带人员,采取“一人一策”“一个问题一副药”的方式对张某“对症下药”。专班工作人员通过认真听取其个人思想汇报,充分把握其“需求点”“共鸣点”,在多次与张某开展交心谈心之后,他心里的“疙瘩”逐渐解开了。

  为把回访教育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襄州区纪委监委通过全程跟踪“暖心”式回访、一人一策“靶向”式回访、部门联动“跟踪”式回访等方式,实现靶向“化瘀”。

  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回访对象范围、时间、程序、注意事项等,让回访工作有章可循。回访前,成立回访教育专班,全面掌握回访对象“病灶”及现状,充分对受处分人工作经历、性格特征、思想状况等精准“画像”,量身定制回访方案,做到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回访过程中,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自卑心理,重点强化“谈心教育”,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对极个别党员干部在受处分后产生抵触情绪,重点强化“党纪法规教育”,进行包保式回访,确保错误思想得到有效纠正;对受处分后产生消极心理,工作缺乏积极性的党员干部,重点注重心理疏导,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投入工作。

  回访后,根据谈话结果与日常工作了解情况,以“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回访档案,将回访中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汇报、现实表现材料、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手册等整理归档,作为恢复党员权利和解除处分的重要依据,并及时向本人及其所在党组织反馈;与组织人事部门加强联动,将回访教育情况作为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参考,对于积极改正错误、表现优秀、工作突出、受到单位肯定的,按照有关程序向组织部门如实介绍情况。针对部分案发单位党组织存在的回访教育只是纪委监委工作,与已无关的错误思想认识,及时与相关负责人谈心谈话,督促单位深化思想认识,因人施策,提高回访教育质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与处分决定执行监督结合,与案件质量评查相结合,先后对289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一批曾经“掉队”的干部经回访教育重塑干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