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重大工程 > 正文

   

   

  3月的鄂北岗地,油菜花开春意盎然。位于襄州区龙王镇的肖刘村、肖集村、杨湾村等村落,油菜花海中还有另一道风景,那就是成排成片的光伏板,在明媚阳光下煜煜生辉。

  这些光伏发电板都是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精心铺设的,是湖北襄州龙王二期(肖刘)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组成部分。整个发电项目占地面积达2800多亩,投资3.67亿元,总装机容量为110兆瓦,设计运营25年。经过1年多的紧张施工,于日前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发电。

  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明辉介绍,襄阳是国家新能源试点城市之一,国家新能源发电及储能重点项目纷纷在此布局。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就是国家鼓励的方向之一,湖北襄州龙王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此前已经建成一期100兆瓦项目,加上这次竣工的二期项目,已经实现200兆瓦以上的装机容量。这也目前在汉江流域是最大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之一。

  “光伏发电对气候特别是日照条件要求很高,襄阳市是湖北最适合光伏发电的一类区域,年均日照量在1000小时以上。”姚明辉说。

  现在专家介绍,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森林对于减少二氧化碳碳作用重大。而这个农光互补发电项目相当于可减少碳排放9.1万吨,相当于植树5.1万棵!

  据专家测算,湖北襄州洲龙王二期(肖刘)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如果用煤炭发电,每年至少要烧掉3.3万吨煤炭。

  龙王镇副镇长李小广介绍,这个农光互补项目不仅为当地贡献2000多万元税收,而且解决了一批长期在外打工的青年回家就业与孩子团聚的问题。不仅可以通过发电增加收入,而且将会通过中草药及特色作物种植为农民增收。

  “我每个月不仅可以拿到6500元工资,而且我学到了更多专业的知识开阔了眼界!”在该项目担任资料员的小肖是龙王当地姑娘,她期望龙王三期项目更快上马,继续为光伏发电项目服务。和小肖一样,龙王镇当地已先后有300名当地居民为龙王二期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工作。

  (湖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李竹青 彭汉武 全媒体记者丁心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