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襄州重大工程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张宵祎 通讯员黄吉东 李文杰)4月13日,浩吉铁路襄州北物流园,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储煤棚的封顶工作,这座襄阳最大的散煤中转站即将完工。

  浩吉铁路襄州北物流园,位于浩吉铁路襄州机辆段南侧,占地近500亩,投资5亿元,是浩吉铁路北煤南运的重要分解站。建成后,年卸煤量有望达到300万吨。

  “储煤棚是3.6万平方米,也是工程建设的最后一步,货场场坪面积5.8万平方米。”在储煤棚外,浩吉铁路货场工程2标段一工区经理孟璠涛告诉记者,浩吉铁路襄州北物流园设两束六线,包括两条机走线,两条卸煤线,一条集装箱装卸线,以及一条笨重货物装卸线。

  货场与襄州北站连接,也可通过外侧环场道路与G207、二广高速相连。记者看到,货场东部入口一条走行线(兼牵出线)直接与浩吉铁路襄州北连接。一条卸煤线穿储煤棚而出。

   

  孟璠涛介绍,穿储煤棚的卸煤线为主要线路,另一条为备用线路。储煤棚两侧设置雾化设施,卸煤时可减少污染。 

  2019年9月28日,浩吉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标志襄阳进入“物流汇聚、货通全球”的新时代;2021年1月10日,浩吉铁路襄州北开行万吨煤炭专列;2022年4月8日起,浩吉铁路陕西靖边东站至襄州北站间增开4趟万吨煤炭列车,日均万吨运煤列车开行总趟数增至6趟,浩吉铁路襄州北不断扩能。

  “浩吉铁路襄州北物流园依托浩吉铁路襄州北站,是煤炭的中转和存储基地,而且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襄阳大宗货物周转不足的情况。”浩吉铁路襄州北物流园负责人周铁宁介绍,除煤炭外,物流园也中转运输石料、钢材等大宗物资,整列到达、整列发送。

  襄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浩吉铁路襄州北物流园是襄阳市打造的“五枢纽五园区”之一,襄阳市规划建设高新区公铁联运枢纽、小河港铁水联运枢纽、樊西公路物流枢纽、刘集航空物流枢纽、唐白河港多式联运枢纽五大枢纽;规划建设浩吉铁路襄州北站物流园、襄州双沟农副产品物流园、东津综合物流园、襄城余家湖物流园、襄州经开区电商快递物流园等五大园区,全力打造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