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宜城典型人物 > 正文
 记者李锋通讯员孙杨

“农业废弃物一直影响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每年都会产生大量农作物秸秆等待处理,过去一直采取焚烧的方式解决,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带来大量污染,采取秸秆还田,也不能有效解决秸秆问题,在秸秆漫长的腐烂过程中还会影响二茬农作物生长。”2013年,怀揣梦想的宜城青年博士熊炜,带着从德国留学学回来的最新生物发酵技术,回到家乡宜城市流水镇,开始了创新之旅。

面对熊炜的这个决定,身边的同学老师无一不感到吃惊,“你都已经求学这么久了,见识过这么美好的大千世界了,为什么还要回到那个小地方?”熊炜的德国导师毫不掩饰地这样询问自己的爱徒,甚至还许诺可以开出丰厚的条件以及良好的科研待遇。面对这样诚恳的老师,熊炜也不是没有过内心的动摇,但是对面家乡迫在眉睫的问题,他还是遵从了自己内心的选择。

“是金子在哪都能发光,何况这里还是我的家乡!“熊炜如是说。宜城市流水镇是熊炜生长的地方,尽管他一直在外求学,根植在他血液里的家乡情怀却深深地影响着他,他直白、敢拼、敢做,和无数个宜城人一样。

2013年6月,“湖北绿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首先面对的困难就是,以前的他从来都只懂读书,只懂如何去研究、做学问、做实验,哪里懂得去管理团队?运营企业?创业经验缺乏、人才稀缺、资金短缺都是问题。但是熊炜坚信:好的管理者不是天生的,一定是经过各种困难和磨炼之后成长起来的。要在创业的过程中去发现困难、分析困难、解决困难,一步步成长成为合格的管理者;在创业人才方面,团队的每一个人他都亲自面试、复试,直到成长成为“绿鑫人”,才能找到真正适合企业的人才,公司也逐渐发展到100人左右的规模,也为当地提供了一部分就业岗位;资金方面,通过项目路演等形式,得到省产业引导基金的青睐,获得了一笔创业启动资金,同时也吸引了一些尖精人才加入到项目中来。

抓住机会拿到政府给予的启动资金后,绿鑫科技很快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从团队建设,到第二套设备自主研发。随着研发的投入和不断的技术革新,现在的绿鑫科技在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公司网页上的目标就是:“引领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置技术,践行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不忘初心,思想未来,高质量建设美好生态环境。”

围绕这一使命,绿鑫生态科技历时五年,联合德国知名企业和中科院专家组建了一支中德合作的高知团队,将德国先进的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的技术体系和商业模式引进吸收,并结合我国有机废弃物的特性和操作层面的实际情况,构筑了一套符合我国大农业发展规律的3.0版沼气科技体系。该技术体系以混合原料半干式及干式耦合发酵为特点,填补业内多项技术空白。显著的沼气生产能力,为我国蓬勃发展的生物天然气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解决各类有机废弃物环境污染问题日益成为社会的焦点和热点。发展有机废弃物源头减量化、生态化、资源化处置技术,实现资源回收和碳减排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关键点之一。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促进该领域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宜城市举办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再次吸引了熊炜的目光,他知道又一次新的机会已经来到。

熊炜博士站在双创比赛的现场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时说:科技人员创业,不仅要注重科技知识和成果的“高大上”,也要接地气的去服务自己的团队、自己的客户,离市场和客户越近,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秉持着以创新科技推动行业提档升级,以高质量项目运营促进绿色产业发展。每落地一个项目,便振兴一片乡村,真正的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