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宜城典型人物图片 > 正文

  1米8的个子,体重132斤,身材瘦削、脊背微弯的他,精神头却足得很,在家排行老三,镇上人都管叫他“三哥”,谁都认识他,遇上啥难事,都愿意找他唠一唠。 

  他叫刘宏志,是襄阳宜城市公安局王集派出所一名老警察,疫情以来,值班备勤、排查管控、警情处理、卡点站岗、防疫宣传······一样不落下,事事想在前头,干在实处。 

  

  别看我岁数大 上一线没问题 

  部队服役15年,转业到公安26年,到明年3月,刘宏志年满60岁,退休的脚步临近。虽说身体还算硬朗,却不比从前,长年加班熬夜又肠胃不好。 

  年前所长与他谈心,叫他往年轻民警身上压担子,自己别太累了,刘宏志听了拍拍胸脯说道,“我是警察也是党员,必须给年轻人做好表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派出所正是用人的时候,起初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所长没给他安排上执勤卡点,他执意请战:“工作上你们放心,我负责搞好!” 

  白天卡点执勤,晚上夜巡到凌晨1点,刘宏志常感疲累,没半句牢骚,一如既往做好分内事。 

  

  2月11日下午,他在派出所值班备勤,接到有人在卡点闹事的警情,立即赶赴现场处置。67岁的村民张某不准在他田边村道设卡,担心有人踩踏其田地,与村干部发生争执。刘宏志将其带回所,与他分析疫情形势,讲明政策,30分钟后,张某主动承认错误,明白设卡的良苦用心。 

  听“三哥”的 儿子婚礼推迟办 

  宜城市王集镇下辖1个社区、16个村,面积约137平方公里,人口4万多人。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一到春节回家过年,各种喜宴都安排在过年期间,今年受疫情影响必须停办。 

  1月28日,大年初四,刘宏志得知联合村周某的儿子婚宴定在一天后举办,烟酒和菜全准备妥当,连亲朋好友都通知到位,经村干部劝阻,仍执意要办。 

  新冠病毒看不见摸不着,这个时候聚会吃席哪得了。他连忙到周某家做思想工作,语重心长地说:“选了好日子,就想办个热热闹闹的婚礼,可现实情况不允许啊!你看看现在形势多严峻······”接着,引导周某看防控政策和规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周某同意将婚宴时间延后,“儿子,好酒不怕晚,疫情过了再办也一样。” 

  据统计,刘宏志管辖的1个社区、8个村,有120多家村民准备办婚庆、生日宴请,在他的用心用情劝导下,都相继取消,一场场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隐患,止于萌芽。 

  退休了天天陪你们过年 

  2月12日中午1点半,刚端起碗准备吃饭的刘宏志,突然接到了小女儿的电话,“爸,姐难得回来一趟,能抽空回家看看吗?”他宽慰道:“防疫工作这么重,往回跑不是个事儿!等我退休了,天天陪你们过年!” 

  挂了电话,他回忆了一下,有五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更是25天驻守所里。大女儿嫁到外地,小女儿也组建家庭生了对双胞胎,好在有她们陪老伴儿过年,心里踏实多了。 

  想起2018年底,他鼻头一酸,老伴儿因腰椎间盘脱节动弹不了,卧床两天两夜没吃没喝,打电话转入来电提醒,叫二女儿过去看才知道。那时春节临近,自己忙得不可开交,没顾上回家。在女儿女婿精心照顾下,老伴儿住院两个多月,病情总算逐渐好转。 

  2月7日,1岁多的双胞胎孙女接连生病,伴有咳嗽、流鼻涕,联系刘宏志没帮上忙,不敢往医院送,只得到药店买药吃,3天后痊愈了,担心受怕的一家人才松了口气。 

  今年,大女儿女婿带着孩子从孝感回娘家,加上小女儿一家10口,人丁兴旺,刘宏志喜滋滋的,但他又是缺席的那一个,“只要用得上,我绝不往后退!”他的眼神中透着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