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宜城文艺作品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李勤 周波 全媒体记者刘孝军)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宜城市刘猴镇三里、黄金、陈湾等村茶园新芽吐露,一垄垄碧绿的茶园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美丽的春日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茶友前来采风游玩,体验采摘、品尝春茶。 

  在三里村、黄金村茶园,三五成群的游客身着采摘服、手提小竹篮,在整齐的茶垄里来回穿梭,舞动手指,将一片片茶叶嫩芽送入篮中,惬意享受春和景明的宁静与清新。

  “今天实地体验采茶,既有乐趣,又有收获。以前认为采茶是件很轻松悠闲的事,体验了才知道采茶也有技巧,如果用力过猛,茶叶容易折断,采不到完整的茶叶,只有脚力、腰力、眼力协调一致,才能采到好的茶叶!”游客吴冰聪感触颇深。

  宜城市刘猴镇地处荆山余脉,温和的气候和优质的生态环境,十分适合茶叶种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茶叶曾是刘猴镇重要的支柱产业,出产的“圣乐牌”茶叶曾荣获“湖北省茶叶金奖”。

  宜城立行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正菊介绍:“刘猴的土壤呈弱酸性,出产的茶叶汤色嫩绿,高香悠长,深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刘猴镇因地制宜,将茶叶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引进一批有实力、有技术、有市场的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导村民发展茶叶种植,共同走上致富路。

  三里村、黄金村的300多亩茶园,就是该镇去年引进的在外创业本地成功人士周成胜经营发展起来的。他上世纪80年代就曾在本镇茶厂工作,在外创业期间也从事多年和茶叶有关的工作,种茶、制茶都有一套过硬本领。回到家乡后,周成胜不仅承包了两村的300亩茶园和茶叶加工厂,还成立了聚丰众合茶叶专业合作社,吸引本地20多名村民在茶园和茶厂就业。

  黄金村党支部书记刘其林说:“茶叶种植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还能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一举两得。”

  近年来,刘猴镇通过党建引领,招龙头、建基地、强品牌,依托聚丰众合专业合作社,带动茶叶产业迅猛发展。目前,该镇茶叶种植面积已达到500多亩,预计在两到三年将达到近千亩,争取让小茶叶变成大产业,重振昔日茶叶大镇辉煌。

  下一步,刘猴镇将依托茶叶基地,积极打造农旅融合休闲茶业,传承“一闻二看三品”的茶道文化,拓展观光、体验、采摘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和经济效益,带动山区农民致富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