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宜城新闻报道 > 正文
  随着农业科技和装备的不断升级,智慧化农机成为农民“新宠”。作为全国产粮大县,近年来,宜城市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化农机的推广和应用,为农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舒适的农机作业服务。
  
  3月21日,在宜城市农业部门和孔湾镇联合举办的一场插秧机现场演示及技术培训会上,加装北斗导航及辅助驾驶等系统的无人插秧机引起农民围观,纷纷询问智慧农机价格,10多位农民达成购买意向。
  
  “智慧化农机真的很方便,不仅省时省力,还能提高产量!”孔湾镇钟岗村村民魏祖江种了20亩田,他兴奋地说,自己计划购买一台无人驾驶插秧机,以解决劳力不足问题。
  
  由于这些智慧农机采用了先进的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等技术,能够自主规划路线、避免碰撞,实现精准播种施肥等作业,帮助农民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耕作效率。而且操作简便,无需太多专业技能,稍加培训就能操作。
  宜城杨光合作社负责人杨忠志介绍,他们已对51台插秧机进行了检修,加装了北斗系统以及无人驾驶辅助系统。去年的机插和育秧订单面积达6000多亩,今年订单已经翻倍。
  而在南营办事处的油菜基地,数架无人机正在对油菜菌核病进行科学防治,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的农机系统正在春耕春播中发挥着“智慧”作用。
  宜城农业农村部门也加强了对智慧农机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如今,购买一台农机,加装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补贴5000元。目前,宜城市已经安装了超过500多台的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各类配套农机具数量达到25.36万台(套),农机化服务面积超过90多万亩,为农民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农机作业服务。
  “智慧化农机的普及,不仅能够提高农民的生产效率和收益,还能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释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开展其他的农业生产活动。”宜城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负责人陈兴忠表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智慧化农机的推广和应用力度,让更多的农民受益于智慧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