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枣阳典型人物图片 > 正文

  他,在邮政投递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一干就是16年,连续多年被湖北省枣阳市邮政分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生产者”;他,16年来没有延误一个班期,没有丢失、延误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他就是襄阳市“十佳通信服务质量标兵”、襄阳市“最美十佳信使”、湖北省三星级投递员、湖北省“最美党报投递员”檀华兵。

  坚守党报投递阵地,初心向党心

  檀华兵所负责的湖北省枣阳市吴店镇二郎办事处有7个行政村,有75个村民小组,还有中兴公司、鄂农食品科技两家大型企业以及30多个中小企业。每年报刊流转额10万多元,每天都要往返70多公里的路程,由于路线远、路线差、工作量大,檀华兵常常是夏天一身汗水,冬天一身冰霜。

  檀华兵坚持每天提前20分钟上班,分拣包裹和报刊,装车出门,上门投递

  “无论今天的传播渠道怎样变,党报党刊的地位作用不会变,也不可能改变。只有将党的声音覆盖到各领域、各方面和各环节,人民群众才会真正了解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才会真正明白共产党为民谋福的初心,老百姓最终才会真正的拥护党、拥护政府,这样光荣和艰巨的使命,我们邮政一线投递员责无旁贷。”檀华兵荣耀地说。

  2021年初春,枣阳市吴店镇二郎小区一位姓韩的学生找到檀华兵,要订一份《湖北日报》,檀华兵觉得好奇,多问了这位小伙子几句,才知道他在读高中,高考的时候,试卷中有很多关于政治方面的试题,都能从《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里面获得很多政治方面的内容。用户对党报如此看重,檀华兵顿时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感觉到每份党报妥投到户是多么的重要。

  “作为一名党报投递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坚持每天提前20分钟赶到支局,抓紧时间分拣包裹和报刊,然后装车出门,总是将一份份报刊、杂志、邮件及时准确送到用户手中,所有的党报党刊都是每天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中。”檀华兵说。

  檀华兵的报刊流转额逐年增加,从2005年的1.5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0余万元,檀华兵年年都超额完成任务,他与用户建立了良好感情,赢得了用户的信任,他的个人业绩在全市每年都名列前茅。

  一腔热血洒基层,细心见诚心

  在枣阳市吴店镇二郎办事处大街小巷,当大家提起投递员檀华兵,人们都会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都会说他是一位勤快负责、诚实热心、不怕吃苦、一心为民的贴心人。

  檀华兵把完成好工作任务当成一种职业习惯,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把用户当作自已的亲人对待,把邮政支局当作自已的家,秉承“服务三农,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服务理念,坚持做个服务群众的“细心人”。

 

  檀华兵(右)正在给吴店镇曙光幼儿园客户投送党报和邮件

  在2016年报刊大征订中,檀华兵积极进行报刊揽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采取“先老后新”的办法,先走访老客户,并积极宣传以《人民日报》、《湖北日报》为主的重要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做到每一位老客户都有一份报刊订阅单及报刊目录,在檀华兵的推荐下,客户们都会乐意订阅一份党报或党刊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订阅其他报刊,既增加了党报的延伸订阅,也增加了邮路的客户订阅量。

  2016年,吴店邮政支局有一位姓邱的客户,他每年都订有《大家文摘报》、《参考消息》各一份,檀华兵分析到,这位客户喜欢时事政治,喜欢关注天下大事,《湖北日报》就很值得订阅,不仅知识面广,而且时政新闻都会第一时间看到。在檀华兵的推荐下,这位客户又尝试订阅《湖北日报》一份。近几年来,这位客户觉得《湖北日报》不错,每年都会主动订阅一份。

  “对待新客户要先了解他们做什么工作,喜欢哪方面的报刊,然后根据喜好推荐报刊,只有做到有针对性地细心推荐,报刊订阅量才会不断增加。”这是檀华兵在与客户接触过程中,细致如微地掌握客户的心理需求,不断增加邮路报刊订阅量的经验之道。

  这些年来,因为檀华兵坚持妥投报刊和信件及时,赢得了邮路上客户的普遍信赖。每年在宣传三农分销产品时,邮路上的客户都会主动找到他订购农资,尤其是近年营销农资产品中,农户每年主动要货都会超额完成计划,檀华兵因此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农标兵”。

  邮路作线人作针,贴心对真心

  “漫长邮路是条线,投递员就是引线的针;邮政需要贴心服务,邮递员就是服务员。老乡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老乡。”谈起自己的工作感受,檀华兵如是说。

 

  檀华兵坚持每天将最新党报党刊送到吴店镇委镇政府机关

  枣阳市吴店镇白水村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苏家德,高血压偏瘫,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一年到头难得回来一次。檀华兵在给他送邮件时知道这一情况,就经常利用送邮件的机会到他家里去看看需要什么帮助。自来水不通、没有电、家里没米面油了等等,只要给檀华兵打个电话,他总是当天就办好。

  “小檀是个好同志啊,在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后就跟我们说,有什么需要就给他打电话,每隔一两天小檀就来一次,帮我们干活。”苏家德眼含泪水说道。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给檀华兵打电话是家里没电了,当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老人就抱着试试的心理,给小檀打了个电话,檀华兵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到供电所去帮老人交了电费,并找到电工师傅给老人立马送电。

  除了当好“邮递员”,檀华兵还有许多“副业”:邮路上的乡亲们,有谁家该交电话费了,或者是该给外地上学的孩子寄钱了,都由他来代交、代寄;有的群众不识字,不能看信、写信,檀华兵就主动读信、代为写信。贴心对真心,檀华兵被群众亲切的称为“邮递路上的活雷峰”。

 

  檀华兵骑行在乡间小路上投送党报和邮件

  16年的栉风沐雨,16年的寒来暑往,一份份党报,一封封书信,让真情在绿色信使手中传递,让党的声音在忠诚守护中落地,檀华兵在平凡的邮路上铸造出不同凡响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