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枣阳新闻报道 > 正文

   

  高标准农田排灌渠道。

  南城街道办事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

  太平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

  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林田路渠配套。

  枣阳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基础,大手笔投入,大规模推进,高质量建设,形成了“三保四早五把控”的“枣阳模式”。2021年3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在该市召开,省领导肯定了其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经验做法。近年来,湖北省对近百名县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年度综合考评,省政府对前十名给予表彰和奖励,枣阳市有望第3次获得表彰和奖励。

  “过去水不通,都是泥巴渠,浇不了地,一到下雨天,雨水也排不走。”春耕时节,犁耙水响。在枣阳市太平镇荣光村,村党支部书记高军锋面对眼前近千亩的高标准农田回忆着曾经的场景。

  高军锋描述的场景也是枣阳市农田整治前的真实写照。枣阳是鄂西北有名的“旱包子”,资源性缺水严重,农田急需用水时无水可灌,曾导致大片农田干渴绝收。

  自从去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荣光村开始通路、整地,打破田垄,打通支、斗、毛渠,几千亩农田告别了“靠天吃饭”。高军锋高兴地说:“自家种的16亩小麦从以前亩产500斤到现在亩产800斤以上,亩平增收300元以上。”

  “要端稳饭碗,必须彻底改变枣阳市旱不能灌、涝不能排的现状!”枣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大手笔投入,告别“靠天吃饭”。建设高标准农田,离不开给力的投入。在地方财政资金和债券额度有限的情况下,连续两年,枣阳市将高标准农田配套项目建设资金1亿多元纳入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安排一般债券资金予以保障,有效保证了项目落地实施。

  近年来,枣阳市奋力拼搏,2019年度、2020年度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2021年度4个项目14.45万亩任务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工程量超过70%。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粮食总产实现“十三连增”,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初步统计,枣阳市近年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质量后,亩平耕地可增收200元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创新施行“三保四早五把控”。

  “三个保障”——上下齐心优环境

  强化组织保障。市政府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农业农村、水利、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市领导主动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了解项目进展,深入施工现场,督办项目进度,召开协调会议,解决具体问题。

  强化资金保障。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大、任务重,地方资金配套多。在财政资金和债券额度有限的情况下,按亩平2000元的标准,将每年配套资金纳入政府投资计划,安排一般债券资金予以保证。2019年以来,每年配套资金1亿元左右,并及时明确和到位,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

  强化服务保障。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量大、涉及面广,直接面对农民,施工协调任务非常大。该市组织各项目区镇、村分别成立由镇分管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牵头的协调专班,全力配合协调施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环境,有力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五个关口”——严把质量重效益

  严把工程设计关口。突出“两区”重点,严格执行湖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标准,围绕“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实行全面综合整治。在建设内容上,把治旱兴水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首要任务,重点开展兴修泵站、整修堰塘、硬化排灌渠道、平整土地,着力解决制约粮食生产的瓶颈问题。

  严把施工管理关口。按照项目建设的规范要求,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公示公告制、工程监理制、合同制、招投标制和工程质量“三检制”。加强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监管,建设单位成立项目建设管理专班,落实监管责任,专班人员常年深入施工现场,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时督查,对田间道、堰塘、沟渠、泵站、垫肩等施工环节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建一处,成一处。

  严把工程监理关口。支持监理单位按照“公正、公平、独立、自主”的原则开展工作,做好工程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的控制,尤其是抓好隐蔽工程、重点部位、关键工序工程质量,对主要材料、设备的质量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

  严把群众参与关口。由项目所在地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成立监督小组,从项目设计、施工到验收,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的监督,让工程设计“接地气”,既符合实际情况,又满足群众需求。在项目施工现场,将项目法人、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市直主管部门等单位名称和责任人姓名挂牌公示,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及时查处各种违规问题。

  严把工程验收关口。严格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特别是对项目建设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重点检查,严格把控,对不合格的坚决予以整改返工。

  “四个及早”——精心组织争主动

  项目及早储备。按照“连片布局,整片整镇推进”原则,对项目区进行统筹谋划,修订完善了“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制订“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做到项目及早储备,避免重复建设。及早制订年度实施方案,年度任务下达后,迅速完善项目规模和地点,保证任务及时落实到村组、到田块。

  工作及早启动。牢固树立抢前意识,在项目规划设计、招投标、项目评审、财政评审等各个环节都做到提早谋划,提前安排,精心组织,环环紧扣,不在环节对接上耽误时间,不因组织不力延误项目建设。

  建设及早开工。探索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EPC),以节约招投标时间,实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后,每年可缩短项目招投标时间40天左右,实现了项目及早开工。

  工程及早完工。强化合同约束,明确工期,明确违约责任;合理安排活路,明确时序安排和关键节点,倒排项目工期,优化施工组织,实行挂图作战;抓住关键施工季节,集中人力、物力、机械,抢晴天、战雨天,加快施工进度,保证项目如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