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枣阳新闻图片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魏昊星 

  李晓军 黄道霞 

  瑞雪兆丰年。1月29日,位于鄂豫两省交界的湖北省枣阳市喜降大雪。 

  农村俗话:过了小年就是年。鄂北枣阳太平镇南街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蒸馒头、炸菜、挂灯笼、打扫卫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去给老孙头家送点馒头,顺便过去看看他家里暖和不暖和,嘱咐他们晚上睡觉别把窗户关严实了,屋里的活,你招呼下。”54岁的靖增宾嘱咐好爱人,戴好围巾,端起馒头,风风火火地往巷口老孙头家走去。 

  让靖增宾搁在心里放不下的老孙头叫孙吉保,老两口都90多岁了,子女长年不在家。作为南街村“爱国巷”的“巷长”,靖增宾时刻把老人的冷暖记在心上。 

  “老小老小,老人就像孩子,有一点不顺心的事就发脾气,闹情绪,这个时候就要上门去说道说道,哄着他们吃饭让他们开心。老人家有个头痛脑热的,只要打个电话,我们就及时送他们去医院。”靖增宾快人快语,踏着积雪,敲开了老孙头家的门。 

  像靖增宾这样贴心为群众服务的“巷长”,南街村有14名,他们都把“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作为奋斗目标。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南街村建立“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办”的治理机制,将全村以东西贯穿的主街道划分出两部分,按巷子布局走向分成14个街巷,选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关键词为街巷命名。采取自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巷内威望高、责任心强的党员或群众代表作为“巷长”,开展便民服务、环境保洁、矛盾调解、隐患排查等工作,由镇政府下发聘书,实行量化考核。 

  南街村党支部书记焦爽介绍,“巷长”制实施以来,14名街(巷)长履职尽责,群众诉求得到快速回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都有了主人翁的责任感。 

  “实施污水集中收集、厕所改造等建设,改厕187户,污水管网入户实现全覆盖”。 

  “加宽硬化刷黑主干道3公里,安装路灯90余盏,修通入户道路4公里,群众出行不沾泥”。 

  “邀请西安美术学院学生对临街墙体进行创意描绘;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组建腰鼓队、锣鼓队、舞蹈队等文艺团体”。 

  “牛心堰扩容清淤工程手续已上报,正在办理之中”。 

  “村民建议镇区内实行禁鞭的提议已上报镇政府”。 

  在南街村“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上,件件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村民的建议和意见一一有了回应。 

  “‘巷长’跟群众走得近,心贴得紧,最能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怨,是群众情绪的‘晴雨表’,我们将充分发挥‘巷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长效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最后一人’问题。”太平镇党委书记张一峰表示,南街村创新基层治理实施“巷长”的经验将在全镇推广。